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搭资本市场男闺密 能玩到一起吗

2014年09月03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桩桩P2P平台“跑路”事件似乎正在迅速被遗忘,而且,P2P行业似乎已经发现了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新路径。

  在引进风投等旧有模式之后,有消息称,2家P2P平台找到了新的融资途径。具体报道是这样写的:“8月25日,上海森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这也是继上海橙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之后,又一家登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P2P平台。”

  不仅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搀和进P2P平台了。例如,7月初,熊猫烟花下属孙公司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正式上线;6月4日,天源迪科、沃尔核材、海能达、兴森科技、科陆电子同时发布公告称,5家上市公司各出资2000万元入股鹏鼎创盈,一个半月后,又有10多家上市公司参与,每家投资均不低于2000万元。

  如果说前者是主动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融资目的,而后者则是资本市场内的上市公司瞄准P2P行业的主动投资,在这主动融资与主动投资之间,除了P2P行业实现了和资本市场的对接,似乎也预示着这一行业面临新的发展。

  下面这一系列数据或可以成为有力的证据。今年6月份面世的一份《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显示,据测算,整个行业线上平台交易额达到1100亿元,相比较2012年的情况,2013年整个行业有8倍左右的增长。报告的结论是,从数据和行业调研情况来看,P2P行业在我国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另外,根据P2P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P2P平台1283家。仅今年7月份,新上线的P2P网贷平台就达99家,平均每天3家。

  尽管如此,与P2P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相对应的是,“跑路”事件也时有发生。一份2013年为起点,以今年6月份科讯网“跑路”为统计终点的名单显示,已经有122家P2P公司出现老板消失、诈骗、关闭等状况,而今年前6个月即发生56家跑路,有的甚至仅仅成立两天即倒闭。

  或许任何一个行业兴起时都裹挟着应运而生的时代背景和迎合市场各方利益的必然条件,但是,当风险不断暴露,就应足以引起监管层的重视,适时拿出监管措施,尤其,与国民经济联系紧密的资本市场已经越来越深地被卷入其中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