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宸未来称暂不起诉 本金兑付问题尚无结论

2014年09月03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被证监会处罚暂停3个月业务之后,华宸未来日前就淮南志高资管项目违约发布第七次公告。

  在第六份公告中,华宸未来称要在9月1日之前,对湖南信托等相关金融机构提起诉讼。但是在最新的公告中,华宸未来表示,目前暂不提起诉讼,但保留追诉相关金融机构是否尽职尽责及是否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的权利;后续措施将视湖南信托向借款人、担保人提起诉讼的进展情况而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8月31日,涉事的几家金融机构就推进重组、付息、司法途径等事宜进行了磋商,但是磋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业内人士看来,关于对投资者资金的兑付,很有可能陷入僵局。

  “9月1日前起诉”落空

  华宸未来在第六份公告中表示,公司将会从寻求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目前正与相关信托公司积极交涉,就资金用款环节的划款过错责任,协商寻求积极救济方法;如果协商无果,公司将于两周内,即9月1日前提起诉讼。

  “资金监管方是湖南信托,划拨过错方也就是湖南信托,华宸未来此举意味着将会起诉湖南信托。”南京本地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黄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9月1日,华宸未来发布《关于华宸未来-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第七次临时公告》,公告称,8月29日,华宸未来收到由国元信托转发的由湖南信托出具的函件,该函件内容包括2014年8月25日,湖南信托已向借款人、担保人发出宣布贷款提前到期通知,并聘请上海协力(长沙)律师事务所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借款人、担保人的立案材料等。

  8月29日,华宸未来收到湖南信托来电,协商于8月31日在安徽淮南召开由湖南信托、国元信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淮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参加的会议。

  8月31日,几家涉事机构在淮南的会议如期举行,但并没有达成一致同意的方案。不过,各家金融机构均表示:愿意共同努力,以求解决志高项目危机。

  华宸未来在最新公告中称,为了尽可能地集合各家金融机构力量、联手处置、最大化寻求解决危机的途径及机会为出发点,公司决定目前暂不提起诉讼,但保留追诉相关金融机构是否尽职尽责及是否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的权利;后续措施将视湖南信托向借款人、担保人提起诉讼的进展情况而定。

  此次公告意味着,华宸未来承诺的9月1日之前的起诉落空。对此,投资者张先生表示,“华宸未来暂停起诉,是出于几家涉事金融机构共同谈判的结果,希望华宸未来在被证监会处罚之后,能够积极推进此事的解决。”

  资金兑付或陷入僵局

  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何时能拿到3亿元的本金和应得的利息,但是根据几家机构此次会议的情况来看,关于投资者资金的兑付问题,或将陷入僵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协商会议几家机构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进展。“投资者利息的问题其实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会先期进行兑付,但是投资者的本金如何兑付这个关键问题,还是出现相互扯皮的局面。”知情人士投资者梁先生说道。

  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几家金融机构还会就此进行协商。“目前几家机构还都不愿意承认各自的责任,所以很难就本金兑付问题达成一致,兑付问题也很可能陷入僵局。”投资者张先生表示。

  9月2日,投资者再次向涉事的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及国元信托等几家机构发去《联合声明》。记者获取的声明显示,投资者写明了各家金融机构所应承担的责任,同时表达了目前的强烈诉求。“之所以发去联合声明,就是希望督促他们在接下来的协商中,认清各自的责任,商谈出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投资者张先生说。

  而除了华宸未来已经被处罚外,涉事的其他几家机构还并未受到主管部门的任何处罚。投资者张先生表示,“湖南当地银监局已经介入调查,但是银监会还并未对此事有过公开表态,我们希望银监会能介入调查,推动此事的解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