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白酒上市公司中报:五粮液毛利最高水井坊亏得最凶

2014年09月02日 08: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8月的结束,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也落下帷幕。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四川4家白酒上市公司,水井坊(600779)亏损,沱牌舍得(600702)、 泸 州 老 窖(000568)、五粮液(000858)业绩分别下滑62.94%、47.23%和30.9%;从产品毛利率来看,在其他三家酒企产品毛利率均出现下降的同时,五粮液的毛利率出现了小幅增长,堪称“奇迹”。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除水井坊外,3家白酒公司均被机构增持,显示其对白酒行业的未来还是有一定的信心。

  概况:四酒企业绩均呈下滑态势

  从4家白酒上市公司1-6月的业绩来看,水井坊倒数第一,五粮液下滑幅度最小。

  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4186.19万元,同比下滑65.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68.1万元,同比下滑190.78%。

  沱牌舍得实现营业收入73111.47万元,同比下滑3.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6.95万元,同比下滑62.94%。

  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363705.05万元,同比下滑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840.07万元,同比下滑47.23%。

  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116.63亿元,同比下滑24.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2亿元,同比下滑30.9%。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规模越大的酒企,业绩下滑幅度越小。4家白酒上市公司,在中报中均提及了白酒市场的低迷以及经营压力的巨大。不过,面对行业环境的变化,各酒企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水井坊依旧坚持自己的高端路线不动摇,加上公司内部面对人事调整,所以受影响最大;沱牌舍得则加码中低端酒的市场开发,进一步开拓其销售渠道,而结果显而易见,一季报业绩下滑86.03%,到了第二季度业绩下滑幅度收窄,上半年净利润仅下滑62.94%;泸州老窖和五粮液都是一线白酒的代表,在泸州老窖调整国窖1573价格之时,五粮液也顺势而为,调整了产品的出厂价,因此业绩下滑幅度最小。

  毛利:只有五粮液实现大幅增长

  从酒类整体毛利率来看,出乎意料的是,泸州老窖的毛利率最低,五粮液的最高,这两个同属一线阵营的不同公司,却有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酒类产品实现收入34.7亿元,整体毛利率为48.2%,较去年同期毛利率下滑9.86个百分点(下同)。其中高档酒实现收入5.17亿元,毛利率为89.08%,同比下滑2.1个百分点;中档酒实现收入8.05亿元,毛利率为60.43%,同比增长2.98个百分点;低档酒实现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

  沱牌舍得酒类产品实现收入6.3亿元,整体毛利率为49.85%,较去年同期减少20.22个百分点。其中,中高档酒实现收入4.44亿元,毛利率为61.06%,同比减少17.31个百分点;低档酒实现收入1.86亿元,毛利率为23.12%,同比减少25.35个百分点。

  水井坊酒类产品实现收入1.38亿元,毛利率为65.77%,同比减少11.68个百分点。其中,中高档酒实现收入1.37亿元,毛利率为66.25%,同比减少14.11个百分点。

  五粮液实现收入112.61亿元,毛利率为77.7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长3.66个百分点,是4家白酒企业中唯一一家整体毛利率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不过公司并未具体细分中高低档酒,但其总体毛利率也远超同行。

  机构:

  大举增仓沱牌舍得五粮液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可以看出,截止6月末,除水井坊外,其余3家白酒企业均被机构加仓。

  五粮液机构在二季度开始大幅加仓五粮液。其中三家机构分别加仓了1148.06万股、450.89万股和32.42万股。另外RQFII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加仓了450.89万股。

  泸州老窖的大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二季度加仓了6059.55万股,第二流通股东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仓了5000万股,其余八席全为机构。

  沱牌舍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情况显示,机构依旧占据了半壁江山。

  相比之下,水井坊不仅没能得到机构青睐,反倒成为机构相继抛售的对象。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公司在二季度公司遭到了QFII的大举抛弃。 四家QFII减持数量分别在300万股、300万股、200万股和160万股以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