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钢:继续壮大中小板 加快创业板改革

2014年09月02日 08: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肖钢指出,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平台,要进一步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深交所要继续壮大中小板市场,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

  证监会消息,9月1日上午,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干部大会。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肖钢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吴利军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提名吴利军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副部长级)人选,免去其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职务;陈东征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43次会议,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吴利军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

  肖钢在讲话中表示,这次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负责人的调整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建设和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他指出,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平台,要进一步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深交所要继续壮大中小板市场,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他强调,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交易所将承担更多的任务。深交所要抓住机遇,敢挑重担,开拓进取,改革创新,防范风险,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他希望,深交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利军表示,当前深圳证券交易所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贯彻落实好“新国九条”、坚持服务中小企业、推动各板块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持续优化壮大中小企业板 、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等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证监会的工作要求,也是交易所发展的自身需要。交易所的工作关系着资本市场运行和改革发展,也关系着众多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深交所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经济转型、监管转型的大背景下去谋划工作,主动融入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的大局,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把握机遇、抓住机遇,充分挖掘和发挥深交所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领域,创新和丰富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及自主创新企业提供多种专业服务。

  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下滑 中小板表现突出

  截至8月27日,共有229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4年半年报,其中,主板A股1190家,中小企业板公司714家,创业板公司386家。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较一季度下滑2.53个百分点,至15.05%。同样环比出现下滑的还有主板公司,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一季度的10.87%下滑至7.58%。表现最好是中小板,其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为-0.85%,而半年报时已录得5.94%的业绩增速。

  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创业板仍以整体57.15倍的市盈率高居各板块之首,中小板以35.33倍市盈率仅随其后。主板公司经过7月份的整体上涨后,估值有所修复,达到17.37倍。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报数据来看,创业板公司业绩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现减速。而且创业板内部公司分化明显。创业板中市值处于前50%的权重股盈利增速明显放缓,但二三梯队公司盈利增速持平或有所增长。此前曾有券商预计,创业板公司业绩高点是今年一季度,接下来会逐季减速,全年增速约为10%左右。

  创业板业绩增速放缓

  从创业板披露的中报数据来看,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44家,占比63.38%。从业绩增速的幅度来看,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47家。

  而在这些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公司中高科技公司占绝大多数。比如,业绩同比增幅达9259.96%的美亚柏科(300188)、增幅1330.91%的大富科技(300134),以及同比增幅1023.02%的三五互联(300051)都属于这一范畴。

  此外,从创业板中报业绩下滑超过100%的公司共有19家。其中吉峰农机(300022)以1342.6%的业绩下滑速度排在第一位。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业绩下滑较大的公司中出现亏损的公司不在少数。例如吉峰农机中报亏损9498.12万股,业绩下滑742.8%的天龙光电(300029)亏损5980.79万元。据统计,创业板中报业绩出现亏损的公司达到27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报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为15%,较一季度有所下滑。此前,创业板公司业绩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一直处于增长态势。半年报的业绩增速下滑也是其连续五个季度业绩增长后首次出现减速。而且,创业板内部分化已经十分明显,从已公布中报的公司来看,市值处于前50%的权重股盈利增速明显放缓,但二三梯队公司的盈利增速持平或有所增长。不过市场预计,二三梯队公司的盈利增速在第三季度也随之放缓。

  创业板一直以高成长高估值而在市场上备受关注,目前整个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达到57倍,远高于中小板和主板市场。如果创业板业绩增长放缓的态势继续发展,那么其所对应的高估值肯定将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