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牵牛又踩熊 基金上半年增持创业板遇考验

2014年09月01日 08:12    来源: 证券日报    

  伴随着今年以来创业板股的几次调整和回调,基金对创业板的态度也不断反复。而最新披露的基金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在反复中整体依旧对创业板进行了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持有创业板的股票数量、持有创业板股总市值,持有创业板股市值占基金持股总市值的比例,均较去年增加。但是内部也有小调整,剔除了11只个股,新进56只个股。同时基金第一持仓的创业板股“易主”,蓝色光标顶替碧水源。

  但是,基金上半年选中的创业板股,三季度以来表现分化,有的上涨逾100%,为持仓基金实现3.56亿元浮盈,也有的深跌逾20%,让持仓基金累计浮亏3.04亿元。

  基金上半年增持创业板 蓝色光标成新“第一宠”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几次遭遇调整,让一些重仓创业板股的基金受伤不小。但是《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基金对于创业板依旧维持了增持的态度。

  具体看来,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基金共计持有354只创业板股票,较去年年底的309只增加45只;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数量总计87.21亿股,较去年年底的58.42亿股增加28.79亿股,增幅为49.28%。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总市值为1976.41亿元,较去年年底的1636.24亿元增加340.17亿元,增幅为20.79%。

  从横向比较,截至今年上半年,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持有股票总市值(11778.04亿元)的比例为16.78%,较去年年底12.44%的占比上升了4.34个百分点。

  从基金对创业板股的增减持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基金共新进持有56只创业板股,同时剔除了11只去年年底时持有的创业板股。而298只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均持有的创业板股中,有209只获得基金的增持,占比为70.13%,即基金对七成创业板股进行了增持,同期获得减持的仅89只创业板股。

  从单只个股来看,去年年底时,碧水源是最受基金青睐的创业板股,共计有228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数量为2.7亿股,持股市值共计110.79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0.37%。该股是基金持有数量最多、持股市值最大、对基金影响最大的创业板股。但是今年的中报显示,碧水源的地位被蓝色光标替代。截至上半年末,共计有188只基金持有蓝色光标,持股数量为2.7亿股,持股市值共计72.58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0.2%,蓝色光标成为基金持有数量最多、持股市值最大、对基金影响最大的创业板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持有蓝色光标的基金数量、蓝色光标被持有的市值、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较去年年底碧水源的数据有所下滑。

  此外,截至上半年末,被基金控盘最厉害的创业板股是卫宁软件,该股被67只基金持有,共计持有4455.40万股,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的比例为67.78%。而去年年底时,被基金控盘最厉害的创业板股是捷成股份,73只基金共计持有该股4393.56万股,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的比例为77.75%。今年上半年,基金增持该股2335.04万股,但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降至29.81%。

  基金重仓创业板股 三季度表现落后同类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354只上半年末被基金持有的创业板股,三季度以来,股价平均上涨7.92%,落后同期全部创业板股9.46%的平均表现。

  具体看来,354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中,有238只个股三季度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为67.23%,同期有103只个股股价下跌,还有13只个股股价无明显变化。

  三季度以来,创业板股中,有30只股价累计上涨超30%,其中基金持有22只,而3只涨幅超过100%的创业板股中,基金仅持有了飞天诚信。同期有29只创业板股股价累计下跌逾10%,其中基金持有28只,并且跌幅最深的通源石油(-21.47%)也被基金选中。可见,基金在上半年末,既押中了三季度以来涨幅居前的“牛股”,也不幸踩中同期跌幅居前的“熊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半年末,飞天诚信被146只基金持有,共计持有298.72万股,三季度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上涨102.15%,截至上周五收盘于116.7元,若基金持仓未发生变动,则三季度以来,账面累计浮盈3.56亿元。

  进一步统计显示,146只持有飞天诚信的基金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103只,其中持股最多的是长城品牌优选,持股数量为36.62万股,若未调仓,则至今账面浮盈4365.44万元。而位居持股数量第2位至第5位的均是诺安系基金,此外,诺安系还有3只基金持有飞天诚信,7只基金共计持股79.32万股,若7只基金均为调仓,则至今账面浮盈9455.66万元。

  同时,也有47只基金不幸地在上半年末持有通源石油,也受累该股三季度以来的下跌,累计账面浮亏3.04亿元。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