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 短期靠投资长期靠改革

2014年09月02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9月1日)发布的官方和汇丰PMI数据,都超过了业界的预期。

  从分项指数来看,其中有10项指标出现下滑,且多数指标下滑超过1个百分点,外界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渐成共识。

  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在报告中称,51.1%的数字(官方所发布)仍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表明我国制造业总体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解读51.1%这一数字的成因和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走势。

  投资需求偏弱致PMI走低

  NBD:外界认为本月降幅超过预期,您怎么看?

  蔡进:超预期是因为预期的问题,不是数据本身的问题,不能把一个月的数据本身回落看作趋势性的东西,如果由此判断经济运行进入下行趋势为时过早,也显得有些武断。毕竟数值还在50%以上,未来的趋势还需要几个月的观察才能确定。

  数据本身是今年次高,比去年同期高,也比上半年平均值高很多,反映出平稳增长的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说明我国经济还处在适度扩张的运行状态中。而且,我们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9%,有比较大的增幅,说明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判断是理性乐观的。

  NBD:PMI数据下降原因是什么?

  蔡进:首先是投资需求偏弱,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七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为17%,而去年同期的数字是20%以上。这其中有结构调整导致投资增长减弱的因素,但投资增长率的下降恐怕是导致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是房地产的持续走低,估计8月份的房地产数据还有进一步下探的趋势,这在PMI的数据上会有明显的反映。再次是出口的因素,从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这个月是50%,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虽然8月份的出口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可以看到出口有所回落。

  所以说,我们在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的不断博弈中,如果政策把握住,加上众多企业家的预期也比较好,我认为PMI短期波动不大可能形成长期趋势性的变化。

  通过调结构化解就业压力

  NBD:刚才说到三个方面,您如何看国内消费增长呢?

  蔡进:消费品的表现比较稳定。经济发展长期来讲要靠消费来拉动,消费的发展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这在未来三五年中可能会表现出来;但是短期来看,要化解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要看投资。

  NBD:PMI分项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比较低,但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形势是比较好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蔡进:从业人员指数低,是因为就业增长的情况有些放缓,但国家定的总的就业目标来看还是比较好的。

  现在我们处在制造业的结构调整过程中,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期,这期间就会出现过剩的劳动力,因此产生一些就业的压力,这是结构调整的普遍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制造业要形成新的增长点,化解就业压力。从宏观层面来讲,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等,服务业发展以后就业系数变大。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从目前来看压力是有,但希望也是有的。

  NBD:您对当前政策落实以及未来走势怎么看?

  蔡进:自今年4月份以来,决策层出台的微刺激政策逐渐落地,如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定向降准、降低存贷比等政策效用的体现令国内需求开始企稳。

  另外从短期来看,宏观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要加大落实力度,才有望保持向好格局的延续性;长期来看,还是要依靠改革,保持经济长期平稳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市场内生动力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