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银行预热沪港通 业内推算最早10月13日开闸

2014年09月02日 07:24    来源: 解放日报    

  史上最大规模的上市银行业绩说明会在上交所开启。在董事长牛锡明、行长彭纯带领下,交通银行昨天首个亮相。在连续14个交易日中,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14家沪市上市银行将先后发布业绩说明,发布规模和集中度空前。市场认为,在沪港通测试的关键时刻,银行系集体登台亮相,是为沪港通架桥铺路。

  所谓沪港通,是指中国内地与香港两地证券市场建立的交易及结算互联互通机制。两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本地市场的交易所与结算所,参与对方交易所上市股票的交易及进行结算交收。沪港通分为“港股通”和“沪股通”,外界预计北向的“沪股通”将为A股市场注入万亿新资金。

  据统计,14家上市银行均为“沪股通”投资标的,占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约1.4%,合计市值占沪市总市值比重达21.81%,流通市值占比更是高达23.25%。截至8月27日,14家银行整体加权平均真实市盈率仅为4.59倍,同期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的真实市盈率分别为7.42倍、8.2倍和20.86倍。

  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对银行板块观望气氛浓厚,整体估值偏低,其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蓝筹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这次集体亮相,无疑是为港股通打气,也是各家银行的一次自我推介。

  目前,上交所境外投资者持股比重不到2%,在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方面,上交所还有很大潜力。沪港通将是提升上交所国际市场地位的绝好机会。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港通开通前,各方对了解上交所的需求迫切,要明晰上交所市场的投资价值,从银行板块开始比较符合实际。就在上周,上交所又迎来一批国际投资者。上交所此时接连举办“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活动,目的不言而喻。此次有全球14家顶级机构投资者的亚太区交易负责人参加了该活动。

  一方面是紧锣密鼓的宣传推介,另一方面上交所加紧制定相关业务规则。自8月以来,该所持续开展了沪港通测试,包括接入测试、全天候测试和全网测试。上周末两天上交所组织全市场提出申请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沪港通全网测试。测试过程中,上交所“港股通”系统表现正常,闭市处理正常,参测会员未出现重大异常问题。

  香港交易所也在上周末完成了沪港通首轮市场演习。据港交所网站消息,此次测试范围包括香港及上海两地市场间的北向及南向交易,以及相关的结算及交收程式。港交所透露,9月13日还将举行一轮市场演习。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上月曾表示,沪港通正式开闸日子会选在国庆节假期后的某个星期一,按此推算,10月13日将是最早的开闸时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