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手续费新规满月考:免费账户政策基本落地

2014年09月02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曹 蓓

  8月1日开始实施的手续费新规,如今已经满月。

  对于新规中提到的跨行柜台转账手续费、异地取款、养老金异地取款等手续费,因为有明确规定,因此银行均按规定执行。但是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减免,由于需要客户主动申请,因此各家银行在执行时,出现了步调不一致的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曾对多家银行二、三线城市分支行做过调查,发现这些新规并未完全落地,对于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新规,多家银行客服人员表示“没有接到通知。”

  8月29日,记者再次拨打此前调查的几家银行,并增加了对南京、西安、潍坊、柳州等多个二、三线城市商业银行随机的电话采访。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十几家银行的分支机构中,只有一家国有大行南京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再三表示不知情,并请示了“领导”后才告诉记者可以申请一个免费账户,其他银行则在记者明确询问是否可以申请免费账户后给出肯定的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交行西安某支行的客服人员在记者询问是否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时,回答十分到位,几乎与监管层发布文件的表述相同。更为巧合的是,在记者上次的调查中,不同的分支行,交行也是唯一一家主动介绍可以提供一个免费账户的银行。

  基本过关但分数不同

  “请问贵行现在普通的借记卡还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吗?”

  “收啊。”

  “不是可以申请一个免费的账户吗?”

  “那也需要申请啊。”

  这样的对话,是记者与某国有大行西安一家分支机构客服人员之间进行的。

  此前的八月初,多家银行对监管部门手续费新规的态度是“不主动、不拒绝”,不主动提及“从8月1日起,可以申请一个免费账户”,只有被询问是否可以免费时,才为客户介绍新规的规定。而大部分银行的二、三线城市分支机构则称,并未得到通知,对于新规表示“不知情”。

  经历一个月的信息传递,情况似乎好转很多。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随即暗访了八个城市的银行工作人员,虽然绝大部分银行仍表现为“不问不答”,即上述的“不被问及是否可以申请免费账户,就不会主动介绍”,但二、三线城市分支机构的落地情况较此前好转很多,多数表示“可以提供一个免费账户,但是要先拿身份证和银行卡到柜台确认”。

  在记者此次的取样中,交通银行继续成为主动并提供“标准答案”的银行。

  “请问贵行普通的借记卡现在还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吗?”,“小额账户管理费是8月1号以后根据本人申请,可以为个人做一个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减免,如果名下有几个账户,您可以指定一个进行减免。如果需要的话过来写个申请就可以了”,交行西安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

  而在月初的调查中,同样只有交行的一家支行主动向记者提及减免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情况。“如果是借记卡我们原本就没有小额账户管理费,只收取年费。如果是存折的话,正常收取。代发养老金或退休金、社保这种存折是不收费的,如果不是这种代发的情况,您名下只有一张存折是可以申请减免的,你到柜台来,我们工作人员给您查询后,由收费改为免费就可以。”

  中间业务收入受影响?

  手续费新规出台时,就有分析称,新规对国有大行的影响或许更为直接,因为到目前为止,对于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国有大行普遍按每季度3元收取,中小银行则多数免费,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原本就不收银行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还有一些银行目前这一块的费用也是处于优惠期,并未向客户收取。

  兴业证券分析某国有大行手续费收入时指出,政策因素导致该行手续费收入增速下降。

  但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仍然增势迅猛。刚刚披露完的上市银行中报显示,民生、招行、光大、平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建行、中信九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超过20%。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