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秋闲置资金投资有招 票据理财市场异军突起

2014年09月01日 08:12    来源: 金陵晚报    

  中秋节在家,市民不妨也盘算下手上的闲置资金,因为现在不少银行都在争相开展余额理财服务,买理财产品往往要攒到5万元以上,但是如果手头上只有个几千元或者两三万元,就可以选择“银行系宝宝”们了。

  银行猛推“宝宝”

  小沈在南京一家外贸企业工作,她在手机上下载了一家银行的客户端软件,把工资卡里的钱直接转入直销银行,投资的方向一般为货币型市场基金,这种基金一般投资风险相对较低,最重要的是高于银行活期乃至定期存款产品的投资收益,“我在手机上随时能看到余额和收益情况,不用一遍遍跑银行办业务,也不再为卡上的余额只能存活期这件事操心了。”

  金陵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国内正式推出直销银行业务的有民生、兴业、平安、上海、南京、渤海、江苏银行等银行。近日,民生直销银行的一款“定活宝”产品,5000万元的额度12分钟内售罄,引发了市民对直销银行的强烈关注。记者查询最近的银行系宝宝7日年化收益情况都在4以上,如兴业宝为4.1260% ,如意宝为4.3730%,添金宝为4.4580%。

  随着近半年的发展,多家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在建设直销银行的平台上加快了脚步,市场上的余额类理财产品,在投资者有使用资金的需求时,往往需要自己手动赎回相应的份额,并将资金手工转入银行账户后,才能用于取现或支付,即常说的“T+1”或“T+2”,渤海银行的一款“添金宝”以金融IC卡为载体,投资者可以使用开通“添金宝”产品的银行卡进行刷卡消费或者转账取现等操作,而无需自己赎回理财份额。

  票据理财收益高

  除了货币基金,眼下,另外一款收益率相对较高、门槛也低的理财产品——票据理财成为市场新宠。如苏宁联手行业首家票据理财平台金银猫推出“财运通”,已经上线金银猫票据项目25个,最高预期收益率高达7%,都在上线3分钟之内便抢购一空,非常火爆。业内人士提醒,尽管票据理财产品相对收益高、风险低,但也并非零风险。

  昨日,市民李明打开电脑,准备购买某网上理财平台推出的一款票据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6.8%,比现在的理财产品、余额理财产品等都高出很多,我准备把钱往这边转移。”李明说。

  那么到底什么是票据理财?“与‘宝宝’理财产品对接货币基金不同,票据理财产品对接的是银行承兑汇票。”建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票据理财就是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融资人或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投资者募集资金,业界普遍将此视为P2B的(个人对企业贷款)投融资方式。而银行承兑汇票,指的是由银行开具的到期兑付的书面凭证,根据《票据法》相关规定,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银行承诺到期后会无条件兑付该票据金额给予该汇票的所有人。

  对于风险,相关人士表示票据虽然是银行必须兑付,但是存在银行延期兑付票据的问题,可能会导致投资者的钱不能及时到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