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台票据理财隐患:一票多押无人管 高收益靠垫资

2014年08月26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毛宇舟

  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表示,在目前的监管条例中,一票多押的情况尚无法得到有效监管,因为平台上传的多是图片证据,而这是很容易引起质疑的

  马年行将过半,对于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宝宝们”已经没有了年初时高收益的吸引力,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而来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动辄8%的收益率被平台打出了百分之百保本的承诺。然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满足了投资者“零风险”的要求下,平台上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类型产品却存在着诸多问题:一票多次质押缺乏监管,而目前呈现在人们眼前的高收益亦多是平台为了打造口碑做出的垫资行为。

  诚然,目前该类型产品尚未出现未达预期收益的问题,但平台究竟能为这些产品垫资多久却是个未知数。

  高收益神话

  融360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04家网贷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47%,并在8月15日达到了峰值——年化收益率为15.74%,低谷出现在8月17日,平均收益率为14.78%。104家网贷平台成交量共计20.75亿元,其中8月18日成交量最高余额4.7亿元。平均每家平台每天成交量约285万元。

  普益财富数据则显示,上周87家银行共发行了800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上周上升7个基点,至5.18%。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47款,市场占比5.88%。

  由上述数据不难计算出,网贷平台给出的平均收益率几乎为银行传统理财产品的三倍,而从产品风险上来看,虽然银行传统理财产品拥有尚未打破刚性兑付的隐性保底条件,但网贷平台以银行承兑汇票做质押产品更是在宣传时直接打上了百分百保底的口号。

  本报记者浏览一家名为“投储在线”的网贷平台发现,该平台主打的宝票盈家系列产品就是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类型产品。网站对于该类产品的风险提示仅为银行倒闭,而质押物银行承兑汇票被宣传为最安全的抵押物。

  就此类产品而言,期限较短,基本都为60天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每款标的金额不超过20万元,买入门槛为1元且即时计息,年化收益为7.3%-7.5%之间。而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产品风险问题,该平台将每一张银行承兑汇票以高像素图片展示,正反两面均有。

  本报记者发现,在该平台上,企业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开具方多为城商行和农商行。在近日刚刚售罄的六款产品中,有两款来自齐鲁银行开具,一款为江苏盱眙农村商业银行开具,一款来自长沙银行株洲支行、一款来自福建晋江农村商业银行龙湖支行、一款来自浙江嵊州璃丰村镇银行。

  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票据业务中,分为纸质承兑汇票和电子承兑汇票,电子承兑汇票一票一号无法作假,但是由于各银行后台系统不同,一部分银行没有能力开设此类业务,在实际业务中,纸质承兑汇票是主流,当然也最容易作假。

  而在与上述平台相类似的网站中,大多都是以到期银行无条件兑付为噱头吸引投资者。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告诉记者,对于银行承兑汇票而言,在票据到期时银行会无条件保证兑付资金。从这一点来看,这样宣传不算违规。

  收益率缘何高企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自然收益率越高越好,基于这样的心理,只要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的产品基本都不过夜就售罄,在他们眼中,银行信誉等于零风险。

  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表示,在银行票据的实际业务中,年化收益率一般也就只有5%-5.5%,超过6%的很少。售卖如此高收益的产品,应当是平台取得了票据的处置权,而平台用该票据进行贸易代付,赚取额外收益,与票据本身的收益相比,这里面的收益着实不菲。

  一位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多年人士的说法也证实了上述工行人士说法。他表示,平台维系高收益的生存之道基本就是平台垫付收益和获取线下票据流转收益。前者是平台为了打造口碑而被迫为之,后者则是需要一张票据几经倒手,最后的收益经常高达20%。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则认为,通过互联平台做票据质押融资,由于票据理财产品期限短、融资额度低、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者往往都需要秒标。因此对于急需资金的融资方而言,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资金流程简单、资金到手快,融资企业也可能会愿意多付出一定的成本在互联网平台进行融资。

  而对于大多数主打银行承兑汇票类型产品的平台而言,其真正身份其实是票据中介。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认为,对于平台而言,目前在票据市场,对于民间票据中介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组织架构的合理性、风险控制等都缺乏明确的规定,民间票据中介一直游离于监管之外。此外,年化收益率高达18%甚至20%的P2P平台,一般是通过处置盘活所质押的票据资产赚得额外收益,在线下贸易代付的环节存在合同保护的盲点。

  目前,票据理财无疑是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之一,不仅是小的网络平台在努力吸引投资者,各大电商也纷纷跑马圈地。据不完全统计,阿里金融的“招财宝”、新浪微财富的“金银猫票据”、银行系电商推出的“民生易贷-E票通”、 “小企业E家投融资业务”,无一不是在这方面动起了脑筋。

  民生电商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民生电商做票据理财主要走量,目前收入还比较低。但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不禁让人遐想,这是否是线上票据盈利模式的一种尝试。

  刚性兑付背后的风险

  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在记者浏览的网贷平台中,质押的银行承兑汇票可以覆盖标的全部金额。

  然而这却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在购买过程中完全无风险。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表示,至少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风险:首先,最直接的就是承兑银行倒闭。投资者一定要选择大的银行进行投资,不要只追求高利润,而盲目把钱投入到小银行,这样一旦银行倒闭,将无法追回投资的钱。

  其次,汇票本身存在问题。汇票本身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虚假汇票,无法兑换。二是背书风险,有些票据没有严格背书,出现一票两用,或是多次背书的票据,风险都较高。除了汇票的真伪和背书外,银行或因汇票欠规范、资金紧张等原因延迟汇票兑付,可能对投资人资金按时到账产生影响。

  最容易发生的则是发行平台的信用风险。因为很多平台为了更好的宣传和推销这类理财产品,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这种超高的收益率可能是来自于平台的补贴,也有可能平台利用质押的票据进行其他的投资。一方面,高额的补贴不可能长期持续;另一方面,一旦票据发行平台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导致其难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

  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表示,在目前的监管条例中,票据理财仍然处于无监管模式。一票多押的情况尚无法得到有效的监管,因为平台上传的是图片证据,这是很容易被复制的。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票据法》第二十七条第三款规定,“持票人行使第一条款规定的权利时(即转让权),应当背书并交付汇票”;第三十一条规定“非经背书转让,而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汇票的,依法举证,证明其汇票权利。”

  也就是说,背书转让只要符合法定形式即为有效转让,因为持票人以背书的连续足以证明其票据权利。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的汇票,持票人则必须举证证明其票据权利,相对于背书受让的票据权利行使起来会麻烦很多,会由法院来确认受让人关于其合法取得汇票的举证是否有效。

  因此,投资人在平台查验银行承兑汇票时,一定要仔细看背书的连续性,前一手被背书人应为后一手背书人,前一手被背书人企业名称必须与后一手背书人财务章相符合。如果不连续,银行有权不进行兑付,从而造成投资者的损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