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隐形冠军金刚玻璃炼成记:标准出台或迎业绩爆发

2014年09月01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除了金刚玻璃董事长头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的名号似乎让庄大建更有成就感,这也足以证明其对技术的酷爱。

  8月7日,第二届中国机场安保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国内特种玻璃龙头的金刚玻璃受邀参加。由于当天傍晚需飞往乌鲁木齐参加次日举办的 “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庄大建将演讲的机会让给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清,但这丝毫不影响金刚玻璃在机场安保论坛上的“大放异彩”。

  在机场安保论坛现场,金刚玻璃以3D裸眼的效果展示的防爆玻璃产品,让与会人员眼前一亮、交口称赞,防爆玻璃之于机场等大型公共建筑的重要性和独特作用令业内人士振奋不已。

  那么,金刚玻璃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有何过人之处?技术狂人庄大建究竟如何布局公司的未来?

  技术流

  初见庄大建,很难将眼前的他同上市公司董事长联系起来。大眼镜、国字脸,音调略低、彬彬有礼,没有高谈阔论,永远只对产品和技术感兴趣,俨然一副学者做派。

  早在1992年,庄大建便创办了金刚玻璃,公司主营建筑用的大块玻璃。几年过后,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基于扎实的技术基础,庄果断决定转型玻璃深加工,并瞄准了当时相对空白的特种玻璃领域。2000年,庄大建发明了铯钾防火玻璃,并因此于2006年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同时还担任国家建设部幕墻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如何向客户证明公司产品的独特性?话语不多的庄大建似乎更愿意以事实来说话,而真实场景模拟则成了庄最好的武器。其中一个重要的展示是,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和金刚玻璃研发生产的防火玻璃,同时面临高达1000摄氏度烈火燃烧,前者不到1分钟便破碎,钢化玻璃也只是挺了3分钟,而金刚玻璃的防火玻璃则出人意料地经受了两个小时的考验,仍保持基本完好。

  “很多高楼的大火都是从外墻开始燃烧,如果用了我们这些防火玻璃,室内的人员就能有足够的时间逃生。”说到这里,庄大建音调有所提高,“我们的防火玻璃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外资巨头垄断,防火性能两倍于行业标准极值。”

  庄大建的电脑和手机,被各类试验视频、火灾及突发事件造成的建筑损毁人员伤亡报道充满。他脑子里想的最多的莫过于如何提高玻璃的防火防爆功能,并且是在极端条件下做到最好。

  “我们每年都要进行大量的技术试验,有的试验在国内,有的在国外,而且基本是在军事基地试验,都是‘真刀真枪'的真实场景模拟。”庄大建表示。而不乏在极端条件下得出的试验结果甚至令挑剔的美国人感到吃惊。

  善啃硬骨头

  酒香不怕巷子深,多年的锤炼终于让金刚玻璃迎来 “一鸣惊人”的时刻:中标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项目让这个低调的行业隐形冠军名声大噪。

  作为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钢结构工程之一,鸟巢项目的玻璃幕墙工程不仅技术要求高,材料同样要求苛刻。2008年初,玻璃内安装招标伊始,几乎吸引了国内所有有资质的上百家玻璃深加工企业参与角逐。

  庄大建回忆称,在招标程序正式启动前后,鸟巢的德国设计师已主动留意金刚玻璃,设计师们主动与公司联系,要求提供相关的技术参数。

  金刚玻璃提供的技术报告一举征服了一向严谨苛刻的德国设计师,原因在于金刚玻璃的产品有十分惊人的技术指标:可以承受时速200公里的汽车冲击,可以承受烈火灼烧达83分钟以上,可以阻隔75%热能量的传递并且透光效果极佳……

  尽管如此,但金刚玻璃的竞争对手也空前强大,几家大型上市公司、一些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技术先进的合资企业都来争抢这块蛋糕。

  据庄大建回忆,当时国内防火玻璃和测试设备最大规格是3×3米,但鸟巢需要的产品最长达4.6米,难度系数极高的防火玻璃考倒了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而作为金刚玻璃的强项之一,大玻璃技术问题早在几年前公司便已攻克。

  正是这一优势,让金刚玻璃的产品大大加分。经过漫长的评比和招标后,金刚玻璃最终一举拿下了这个足以载入公司发展史的大项。

  国内如此,海外亦不例外。如果说日本东京地铁、以色列国会大厦等标志性工程还不足以证明金刚玻璃实力的话,那么成功拿下科威特机场的防爆设计则含金量十足。

  据介绍,该机场目前仍在建设中,计划2018年建成,号称建设成世界上最大的机场。

  “机场防爆体现在各个环节,入口大厅的玻璃幕墙尤为重要,我们的目标是可承受1000磅炸药的攻击,顾问方奥雅纳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当爆炸发生时玻璃不能破碎,二是即使破碎但玻璃不能飞溅,三是如果玻璃飞溅,飞溅速度应控制在20米/秒,四是最坏的结果主体结构不能毁坏,玻璃不会连续倒塌。”何清在机场安保论坛上介绍说。

  出人意料的是,试验征服了挑剔的国际同行,来自中国的企业金刚玻璃凭借其产品强大的性能和安全性,再次顺利拿下一个国际大项。

  新标准或迎业绩爆发

  与庄大建的对话始于国内数次重大火灾和近期接连发生的爆炸事件。

  从几年前的央视新台址大火、上海“11·15”大火、东北第一高楼万鑫酒店大火,到今年发生的昆山工厂爆炸、高雄爆炸等突发灾难,庄大建都痛心疾首。

  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2011年2月的沈阳皇朝万鑫酒店大火。该酒店号称东北第一高楼,因燃放烟花不慎引发火灾,安装普通钢化玻璃的B楼几乎被完全烧毁,而采用防火玻璃的A楼内部却几乎完好无损。显然,大面积推广防火玻璃成为这个业界专家最大的期盼。

  “很多开发商舍得花大钱把建筑外墻搞得高档华丽,却不舍得在安全材料方面花小钱,其实防火防爆玻璃价格并不高,但当人们的生命受到大火浓烟的威胁时,它将成为保卫生命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庄大建介绍说,产业化后的防火玻璃费用很低。以民用建筑为例,按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建筑门窗玻璃面积10~15平方米估算,以防火玻璃替代不具备防火功能的普通玻璃或钢化玻璃,每个家庭只需多支出约1000元~3000元。“这对地产商来说,基本不构成成本压力。”庄大建说。

  但是随着安全意识的逐步提高,这一局面正在发生好转。“这两年一批新建的高楼开始加大采用防火防爆玻璃,比如上海中心大厦使用了金刚玻璃约10万平方米的防火防爆玻璃,另外深交所新大楼、各地新机场和地铁屏蔽门都采用了公司的产品。”庄大建颇为欣慰地说。

  而令他感到振奋的远不止此。据介绍,接连造成重大伤亡的高层建筑大火为行业和主管部门带来深刻反思,酝酿数年的建筑幕墻、门窗新国家标准即将推出,防火防爆玻璃受轻视的局面正在改变。

  作为标准出台过程中扮演技术支持角色的金刚玻璃,新标准出台无疑将刺激公司业绩爆发。庄大建告诉笔者,经过多年的反复酝酿,国家住建部将发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4)版》和《建筑幕墻、门窗技术条件(2014版)》,新标准从消防验收角度,对商品住宅防火玻璃的使用情况具有强制性要求。

  新标准的强制性要求,将带动防火防爆玻璃行业出现超高速的增长,作为拥有独特技术的金刚玻璃而言,市场空间将彻底被打开,业绩爆发不会遥远。“这个市场太大了,而且会越来越大。”对此,庄大建信心满满。

  软硬兼施完善产业链

  除了防火防爆玻璃,金刚玻璃研发生产的保安仓在面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时候有着特有的安全性能,产品广受中东等地的青睐。

  但是庄大建看到,公司在硬件方面虽有难以超越的领先水平,但软件方面却是其软肋,在产品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趋势明显的当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显然需要一些新的智慧。

  因此,金刚玻璃不久前收购南京汉恩互联,用意便在于此,后者可以很好补充公司的产业链。

  “潮汕地区上市公司很多都在搞收购,股价表现也不错,我确实也有压力,但又不能盲目跟风,金刚玻璃的收购是跟主业相关的,玻璃和互联网结合,一硬一软,可让玻璃安防智能化。”

  如何让安防玻璃智能化,庄大建也早已有成熟的想法。他表示,未来将研究在玻璃上安置传感器,一旦玻璃的温度和压力出现变化,或监测到威胁玻璃的行为,传感器将会把信息及时传播到汉恩互联开发运营的移动终端,还可以实现与区域内的社会化安防资源进行对接。

  “防火防爆功能是让玻璃成为安防玻璃,与移动互联网接轨是让玻璃成为智慧玻璃,集安防和智慧功能于一体的玻璃才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利器之一,也将是未来公司竞争力的体现。”庄大建如是回应外界关于公司收购互联网企业意在做市值的质疑。 (文/汪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