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亿凭证式国债将发行 吃完月饼就能买国债

2014年08月28日 08:07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财政部发出公告称将于9月10日发行400亿元凭证式国债。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是2014年凭证式(三期)国债,期限分别为3年和5年,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和5.41%,与前期持平。长沙市民可在星城多家银行网点购买,而区别于电子式储蓄国债的是,凭证式国债不能通过网银认购。

  市场转向

  居民投资理财风险偏好下移

  上半年资金面整体宽松,资金利率环比下行。受此影响,宝宝类货基、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整体回落,吸引力有所下降。截至6月底余额宝用户数1.24亿户。不过,记者在天天基金网查阅该货基信息,其份额规模变动趋势显示,尽管整体规模在攀升,二季度却有明显的申购规模下降、赎回规模增长态势,其净值已经从4月底的5.048%跌至8月26日的4.139%。这与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货基收益率下滑,不少投资者赎回寻求其他更高收益产品的市场走势一致。

  另一方面,信托、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因为各种黑天鹅事件被爆兑付风险频频。理财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移。最典型的事件是,部分信托集合理财的投资者已经在考虑将到期的资金转向安全边际更高的投资产品。由于国债类似于定期储蓄,在储蓄国债到期前的整个存续期内,面值稳定并随着时间增加能自然获取利息,即使未来降息也不会影响国债的收益,并没有价格涨跌波动的风险。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以及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百元起购

  储蓄国债仍适合稳健投资

  记者注意到,教师节起将新发的两期储蓄国债,票面利率与此前发行的多期储蓄国债利率持平,比同期定存基准利率分别高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

  来自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债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今年湖南省内已销售的储蓄国债额度达3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人行长沙中支国债科负责人任中红透露,今年来在湘各银行都加大了国债发售力度,除农行、长沙银行等,今年邮储银行和交行的销售额度增加得比较明显。此外,她表示,由于电子式储蓄国债支持网银购买,省内国债购买者人群的中青年人占比明显有增加。

  对于市民而言,若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有一笔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可以考虑购买国债,也可以将家庭或个人金融资产的10%~30%配置国债。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等,国债的认购门槛较低,100元即可,更适合工薪阶层作为稳健投资。

  值得提醒的是,投资者提前兑取凭证式国债,将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1年不满2年按3.4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4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99%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13%计息。此外,如果市民手中的凭证式国债到期未按时取,目前投资者将只能获得活期利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