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TM机不再只能取整“10元”照样“吐”得出

2014年08月28日 07:47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婧暄

  下月底前覆盖广州五成银行网点 年底前全覆盖

  想取10元钱?今后ATM可以搞定了!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多台可取零钞的ATM机悄然在多家银行上线试点,一改ATM机只能取百元大钞的局面。

  这种方式未来将在广州大面积推开,根据监管部门的规定,9月末之前,至少一半的银行网点和自助服务区当中要至少有一台ATM机可提供10元的零钞存取;今年年底前,所有的网点和自助服务区当中要至少有一台ATM机可提供10元的零钞存取。

  今后在银行ATM,30元可以照取了。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可存取零钞的ATM机已经悄然上线。

  “我们现在还是在作为试点,分布在一些支行,9月底前,我们将会有五成银行网点都配备至少一台可取零钞的ATM机。”昨日东风东路广发银行大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会贴上10元券的标识

  “我行目前14家网点已实现了依附式柜员机10元券取现功能。”华夏银行广州分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现场看到,这种配备零钞功能的ATM机都会贴上10元券的标识,“提供此项功能的机器也会在机器的显示屏上显示提供10元的钞票,如果有需要的用户可以选择。”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但并非所有的机器都提供这个功能。

  某股份制银行专家表示,ATM机器的改进方面,“需要增加一个钞箱,同时重新对机器的界面和流程进行调整,不算特别复杂,未来将会作为便民措施大力推开。”

  10元零钞也登记冠字号

  由于机器刚推出,昨日记者在现场等候了半小时,暂没看到一名客户到零钞机器上取现。“很多客户可能还不是很习惯取零钞。”某银行大堂经理小林说。

  记者使用一张银联标识的银行卡插入ATM机器,在输入密码后,则提示可以输入想要支取的金额,如果是单纯提供10元零钞的机器,一次取现的最高额是500元。“这个额度是每家银行自行调整的,但是10元的零钞额度小,票数肯定也会较多,所以额度不会太高。但是我们也会提供100元和10元一起取的机器,客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根据机器上的标识选择机器。”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所有银行的ATM机器都可以记录冠字号,10元的钞票同样可以记录,避免了假钞的情况。”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消息:

  年底前所有银行

  网点须标配一台零钞机

  采访中,记者得知,此举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下发的“普惠金融”的相关文件,要求商业银行提供的便民措施,要求广州地区的商业银行在今年9月末前,至少一半的网点和自助服务区当中要至少有一台ATM机可提供10元的零钞存取;今年年底前,所有的网点和自助服务区当中要至少有一台ATM机可提供10元的零钞存取。

  “由于部分银行零钞存钞的功能暂时没有开通,因此存钱还是以大额为主,不过未来预计都会调整并开通。”上述专家表示。

  对于取零钞的功能,目前大部分银行还在进行内部测试和运作,“未来我们还会根据反馈进行改进,由于10元零钞的折旧率和流通率较大,卡钞率也会大一些,因此钞票取完的情况会比一般机器多,我们会进行监控处理并更换,也会对额度等进行调整。”某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1.看清标识

  不是每一台ATM机都有存取零钞功能,要根据机器上贴的小标识进行选择。

  2.点清钞票

  部分ATM机可百元钞票和10元零钞一起取,比如说取160元,ATM机器就会吐出1张100元,6张10元的钞票,在同一个取钞口吐出,取钞的时候最好看清楚,不要遗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