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台比特币ATM机“作秀”上海滩 难改比特币颓势

2014年04月17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比特币迷们有点兴奋,因为中国大陆第一台比特币ATM机在上海亮相,这台比特币ATM机被很多比特币迷们视为比特币在中国面对逆境采取的“自救”行动。但是,笔者认为,实际上,比特币ATM机就是一台售货机,因为用户目前只能通过它购买比特币,只能说这台机器让比特迷们买比特币更方便了。“自救”谈不上,当前比特迷们的真正“自救”就是直面比特币的巨大风险。

  目前,中国已成为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比特币产业生态链,相关衍生性金融服务已出现,平台交易量骤增,排名跃居世界第一。但比特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的风险也越来越多。

  由于比特币没有涨跌停限制,交易全天开放,如果服务器倒闭,比特币持有者只会剩下一串二进制的代码。同时这种虚拟资产缺乏物理存在,有极强的脆弱性,如果发行者的信任破产或被叫停,数字化的比特币将会不断贬值。此外,国内的许多比特币交易平台服务器搭建在国外,也没有在国内工商部门注册备案。一旦发生平台跑路事件,将会给比特币持有者带来损失。

  今年2月28日,世界最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所运营商Mt.Gox宣布,因交易平台的85万个比特币被盗一空,公司已经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损失估计约4.67亿美元。此前早些时候,另外两家大型比特币交易所Bitstamp和BTC-e也曾因遭受黑客攻击而暂停了提款服务。

  面对愈演愈烈的安全事件,监管层开始出手。去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为客户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

  消息发布后一个小时以内,比特币的价格跌幅达到35%,这一天被称为“境内比特币创业者最黯淡的一天”。

  五部门发布通知后的第11天,也就是2013年12月16日,央行就约谈十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不得给比特币、莱特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业务;并且规定对于已经发生业务的支付机构应解除合作,存量款最迟在2014年春节前完成提现,不得发生新的支付业务。当时,比特币价格在市场恐慌中一泻千里,最低跌至2000多元。

  而在上个月,有市场传闻称,央行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比特币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关闭这些平台的所有账户,最后期限是4月15日。随后7家国内交易平台纷纷公布了关闭银行充值业务的公告。

  受央行加强监管影响,今年以来比特币行情大幅跳水。据境内最大的交易网站比特币中国报价,比特币成交价从3月4日的3951元,一度跌至4月4日的2419元,一个月跌幅接近40%。很多投资者在比特币“过山车式”的涨跌行情中损失惨重。

  “我现在真后悔为什么买比特币,现在经常睡不着觉,总怕它再跌!”在比特币吧里一位去年高价买了比特币的投资者感慨地说,“其实我不太懂比特币,但听朋友说赚钱,就跟着买了,现在真后悔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