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本周十连发 万亿资金被冻结

2014年08月27日 07:15    来源: 解放日报    

  A股的本轮强势反弹在本周一被打破,昨天沪深两市盘中更是遭遇滑铁卢。截至昨天收盘,沪指跌0.99%,逼近2200点; 深成指跌1.52%,创业板则暴跌2.26%。对于本周股市突然出现“大变脸”,市场认为主要是因为本周新股迎来密集发行潮,冻结资金上万亿元,有限的利好因素短期内不足以抵挡来势汹汹的利空打击。

  第三批拿到批文的11只新股,有10只将于本周启动申购,其中周四8只,周五2只。根据前两批市场打新的规模推算,本轮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或接近万亿元水平。此前10只上下规模的新股发行,一般分散在7天左右时间里。但本周10只新股集中申购,投资者资金无法重复利用,无疑将加剧资金从二级市场的流出,对A股带来较大调整压力。

  除此之外,8月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上周公布的8月汇丰PMI指数初值为50.3%,环比上月下滑1.4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回升势头; 采购库存大幅回落2.5个百分点至48.5%,也反映出企业未来去库存压力非常大。东北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随着月底临近,财政存款上缴、月末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于本周资金面趋紧的担忧。

  另外,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继本周限售股解禁约300亿元市值后,即将到来的9月份,又会有约2128亿元的解禁市值,创下2013年8月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