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平台引入保理资产 项目风控模式不一

2014年08月27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P2P平台一直都在寻找更多的线下借款人,在进军融资租赁业务后,保理P2P业务也被纳入了经营范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爱投资、礼德财富、众利网等平台已经着手开展这一业务。

  所谓“保理业务”,是指卖方、供应商或出口商与保理商之间存在的一种契约关系。根据契约,卖方、供应商或出口商将现在或将来的基于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中的至少两项。

  本月,P2P平台“爱投资”联合汉能集团推出“爱保理汉能系列产品”,在产生应收账款的基础交易中,债务方全部为汉能控股集团,债权方为与汉能控股集团合作的供应商。并且在爱投资其他爱保理项目中,借款方不乏汉能、苏宁云商和玖龙纸业等大型企业。

  事实上,不止爱投资一家P2P平台涉足保理业务,礼德财富本月也正式上线礼德优选——保理融资项目,年化收益率为9%~13%,还款周期为1~12个月。

  对此,微美贷首席执行官杨奇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平台和商业保理公司可以开展全面的征信共享合作。保理公司将其已合法拥有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至P2P平台出售,并签订回购承诺函,P2P平台可以就逾期债权委托有催收能力的保理公司进行催收。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P2P平台上的保理项目都为大型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还款能力有保障,对于中小型核心企业的保理资产项目,业内并不看好。

  汇贷天下CEO刘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型企业会找银行融资,小微企业只能找其他渠道,做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必须要面临更高的风险,才能接纳这些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

  而在金润保理董事总经理徐赛花看来,保理公司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P2P的法律界定并不明确,保理P2P业务面临法律障碍。“根据 《上海市商业保理试点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商业保理企业可以通过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发行债券等渠道融资,融资来源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而对于保理P2P业务进行收益权转让,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法律没有界定P2P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商业保理公司也归属商务部监管,行业存在灰色地带。”

  目前保理P2P业务平台,采用的大致为担保保险模式和保理公司担保模式,而记者所了解的平台,均要求保理产品完成供销过程和有真实贸易背景,为此保理公司和P2P平台需要尽职调查。

  项目1

  爱投资:核查核心企业贸易记录

  项目名称:玖龙纸业煤炭采购应收账款项目(一期)

  年化收益:10%

  投资期限:6个月

  项目规模:1000万

  该项目原债权人某物资有限公司与原债务人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已签署编号为DG-ND-PM-1406-5000001165的 《煤炭采购合同书》,并已建立煤炭供应贸易交易关系,由原债权人向原债务人供应煤 炭 产 生 的 应 收 账 款 共 计2893.376115万元人。该保理项目总额2500万元,一期融资1000万元。

  在该项目中,保理公司出具的意见为,原债务人为国内纸业制造商,在国内外知名度极高,履约能力强,还款意愿强。采购合同核实无误,供货单真实有效,同意放款。

  据了解,对应收账款真实性审核方面,由专业律师审核基础交易合同,通过审核合同条款、印章真实性以及原债务人开具的验收证明和原债权人的发货证明,判断供货商已真实履约。专业会计师核查原债权人银行对账单及财务报表,保证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与合法性。

  同时由央行进行应收款登记,爱投资出具的材料显示,本保理业务已通过央行应收账款质押公示登记系统办理转让登记;保理商设立应收账款监管专户,监管应收账款的归集及回收,保证本息足额、按时偿还。除此之外,应收账款的真实性经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审查核实。

  爱投资方面认为,原债权人多年经营煤炭贸易业务,经营状况良好,基于保理合同中可追索条款负有还款责任。

  爱投资CEO王博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爱投资首先会对供货商即融资企业进行包括但不限于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资产状况、涉诉情况、法人及法人代表的征信情况等各方面的尽职调查。其次,对供货商与采购商的贸易关系进行调查。内容包括上一年度的贸易合同,付款记录,发票开具记录、货物验收记录。最后,对保理商与融资企业的相关保理合同及应收账款转让确认函进行原件查阅。

  礼德财富CEO洪凯彬也告诉记者,为确保企业真实性,会核查需要融资的企业跟核心企业的过往贸易往来记录,包括合同以及银行流水是否匹配,借此判断双方贸易真实性。

  “通常来说,核心企业都是上市公司或财务比较规范的集团公司,通过核心企业来反推贸易真实性会比较靠谱,这个往来至少在一年以上,如果只有近期往来,我们不会认可的。”洪凯彬表示。

  项目2

  礼德财富:保险公司兜底风险

  项目名称:电子供应企业应收账款保理项目(一期)

  年化收益:12%

  还款期限:6个月

  项目金额:70万

  所谓的担保保险模式是指项目既有保理商担保,又有保险公司承保。

  该项目原债权人某电子有限公司与债务人深圳市华尔升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蓝月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蓝龙光电有限公司签署《采购合同》,并已建立LCD(液晶显示器)贸易交易关系,由原债权人向原债务人销售LCD产生应收账款,原债权人已完成向原债务人供货的义务并通过原债务人的验收。

  引入的保理公司同是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本次保理业务类型为明保理。原债权人已与保理商签署《国内保理合同》,将上述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保理商已将上述债权在央行应收账款质押公示登记系统登记。由保理商为原债权人提供国内保理融资服务和账款管理服务。

  礼德财富在风控上要求保理商担保,该期项目保理商为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具备较强的风控能力,基于《债权转让及回购协议》负有溢价回购责任。该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深圳首批成立的商业保理机构。

  除此之外,礼德财富要求基础交易中原始债权方的法定代表人及配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也负有还款责任。

  除了要求保理商担保外,洪凯彬告诉记者,礼德财富的P2P网贷选择保理融资项目,由安联保险公司承保,提供90%的保障,由信用保险保障原始债权人企业的应收账款安全,承保买家信用风险,包括因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以及买方拖欠货款等情况产生的风险,在企业难以收回货款,造成应收账款损失时,保险公司赔偿损失。

  “在合作的链条中,保理公司定位为业务角色,寻找优质资产,保险公司作为风险兜底角色,主要实现风险的转移和缓冲。礼德财富担当资金提供的作用,降低保理业务的资金成本,三方都会同时介入风控的流程。”洪凯彬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较早试水保理P2P的平台中,多采用担保保险模式,在上述爱投资的项目中,中银保险有限公司为玖龙纸业对原债权人的付款金额承担90%的信用保险,保理商转让的应收账款为玖龙纸业对原债权人的付款金额的86.41%,因此相当于中银保险有限公司为保理商受让的应收账款全额保险。

  项目3

  众利网:保理公司无条件担保

  项目名称:某上市文化传媒公司保理融资(一)

  预期年化收益率:12%

  项目期限:3个月

  融资金额:45万

  与引入保险公司不同的是,部分平台与保理公司达成协议,由保理公司无条件担保。

  该项目融资企业 (新华昊宇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与债务企业(某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签署合同编号为5570ht2013058的《机场媒体广告发布合同》,由新华昊宇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债务企业提供广告发布服务,本期应收账款为80万元。

  众利网方面称,该项目100%本息保障由保理公司全额赔付。众利网审核通过的保理融资项目都必须是有追索权的保理业务,如果买方企业(大中型企业)出现意外时,保理公司依法要求融资企业(供应商)对应收账款进行回购。洪凯彬向记者表示,无追索权的保理在行业内极少,保理公司也不会介入。

  该项目保理机构为德融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居间服务合同》显示,甲方为德融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锋,成立日期为2014年03月6日,经营范围为供应链管理以及在隶属企业授权范围内从事经济合同担保业务。

  记者注意到,众利网在该项目风控采取了“反保理”措施,融资企业(新华昊宇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下属海航文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重点企业。海航文化控股为本次融资项目开具《到期付款承诺保证书》,承诺在新华昊宇文化公司没有按照 《保理合同》约定还款时,在5个工作日内无条件按照《保理合同》约定承担还款及相关费用并付违约金。

  不过,众利网并没有提供相关的协议文件,提供的反保理认证资料也只是《海航文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合并财务报表附》。

  据记者了解,投储在线的保理项目将于近期推出,没有引入保险公司承包,而是由平台与保理公司签订《承包函》,保理公司无条件兑付。

  投储在线合伙人周少华向记者表示,《承包函》具有很强的法律效力,考虑到保理公司的实际偿还能力,投储在线只选择实际经营杠杆在3~5倍的保理公司,对保理公司注册资本金也有很高要求。据记者了解,目前保理公司的经营杠杆不超过10倍。

  “同时在借款期限上一般不超过6个月,单个项目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在行业选择上会选择像物流这种资金周转率比较高的行业。”周少华表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