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圣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 投资质量谁负责

2014年08月26日 17:28    来源: 和讯    

  近几年公募基金发行速度加快,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越来越严重,尤其是部分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一拖四现象越来越频繁。投资者不禁要问: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基金,精力严重分散 ,是否还能专心做好投资研究? 基金经理投资事关投资者钱袋,面对越来越明显的一拖多现象,投资者基金配置越来越困难。就基金一拖多现象该如何投资,仍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具体操作建议:

  1)从单只基金层面看,能否投资关键仍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如果能力确实突出,且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基金业绩稳定,则可以继续保留该基金,如果本来投资能力就差,且增加管理新基金,那就坚决回避。

  从基金公司层面来讲,如果基金经理一拖多太过严重,一般可以判断该基金系整体的可投资价值较小。即如果基金经理一拖多且没有其他基金经理协助打理,甚至该基金经理在业绩较差情况下仍新增管理基金,这说明公司基金经理人员较少, 人手紧张、业务较重,这将影响后期基金投资。投资者应尽量避免投资该类公司旗下基金。

  差基金经理一拖多严重影响业绩

  严重一拖多的多为债券型、指数型基金经理。统计来看,目前共有1819只(A、B、C分开算)基金正在运作,由808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有364名基金经理管理两只或者是两只以上基金,有94名基金经理管理4只或者是4只以上的基金。

  而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4只以上基金的多为偏债类的基金经理,或者是指数基金经理。如长盛的贾志敏,管理长盛积配债券等共10只基金, 华安基金徐宜宜共管理10只指数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的赵峰、中银基金的李建、民生加银的陈薇薇,三人分别每人管理8只偏债基金。

  偏股方向基金经理严重一拖多业绩最令人担忧。国泰的张一格管理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国泰淘新灵活配置混合以及债券类基金等共7只基金,而今年上任的国泰浓益灵活、国泰安康都明显跑输同类型。金元惠理的晏斌管理6只基金,创主要管理偏股方向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之最,但遗憾的是6只基金超额收益均明显为负。工银瑞信的游凛峰也同时管理5只基金,其中工银全球、工银全球两只为主动投资海外市场基金,选股范围较广泛,且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基金,影响投资能力发挥,今年开始管理的工银绝对收益混合,明显跑输了同类型。

  偏股方向基金经理一拖四管理的基金质量不一。基金经理管理5只以及以上基金在偏股基金管理方面并不常见,但一位基金经理管理4只基金就已经较为常见了。而基金经理偏股方向一拖四管理的基金情况也有较大差异。一拖四基金经理中,管理业绩较好的为中欧基金的苟开红、浦银安盛基金的吴勇、景顺长城基金的杨鹏,所管基金均有明显超额收益,但其他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目前均不理想。

  如部分基金经理因管理基金较多,影响了投资能力的发挥。交银基金的管华雨管理交银成长、交银30均较为优秀,但是从2013年8月,陆续增加的两只基金交银趋势、交银新成长,均明显跑输了同类型,这已经严重影响了原明星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同样广发基金的李巍,除了2011年9月上任的广发制造业有超额收益之外,其余的如广发优选、广发核心基金都明显跑输同类型。

  当然,本来基金经理管理能力一般,同时管理多只基金更是严重影响基金业绩。如海富通的谢志刚和丁俊目前均管理4只基金,但都没有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一拖多的基金如何操作:

  1、偏股基金一拖多一般将严重拖累基金业绩,仅以下两种情况才可持有。

  1)如果为优秀基金经理一拖多,且持续管理一段时间之后,均仍有较强的收益能力,一般来讲可以继续持有该基金,如中欧苟开红管理的中欧价值等基金,业绩均稳定出色。

  2)如果明星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且有其他基金经理共同协作,也可以持有。因明星基金经理效应的存在,部分基金公司往往会安排明星基金经理管理新的基金。但为了减少新业务的拖累、保障原有基金业绩,会同时配置其他基金经理协助管理。这样也能尽量保证基金业绩平稳和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的发挥。该类基金仍可继续持有。

  如宝盈公司的彭敢管理宝盈鸿利、宝盈资源等基金,业绩较为出色,同时于今年初增加了张小仁一起管理宝盈鸿利基金,这有利于基金业绩稳定。景顺长城基金的杨鹏管理4只基金,但景顺内需增长、景顺中小盘都是和资深基金经理王鹏辉共同管理的,因此虽然管理数量多,但是仍不影响继续持有。

  除了此两种情况之外,基金经理一拖多的基金都是应该回避的。尤其是基金经理此前的管理能力本来就一般,且目前增加新基金管理业务,这将影响对原来基金的管理。投资者对该类基金一般应保持谨慎,且新发的基金也不要参与申购。这类基金在海富通、国联安、金元惠理等旗下表现的比较明显,投资者需要加倍注意。

  2、债券基金如果基金债市投资能力较佳,一般可继续持有,指数基金亦如此。

  债券基金方面,基金份额因申购费率、赎回费率等不同,分成A、B、C三个份额,这导致每个人管理的基金数目较多,而实则基金各份额在一起运作,并未增加基金经理的投资负担。同时债市投资周期一般较长,基金投资上买卖操作相对较少,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具体到投资上,如中银、工银旗下等旗下基金,虽然工银的宋炳坤、中银的奚鹏洲均管理8只基金,但是工银双利、中银互利等仍值得债券基金投资者优先配置。

  而指数基金方面,因基金被动跟踪指数,明显减少了基金选股以及波段操作等麻烦,每位基金经理可管理的基金一般也多于偏股方向主动投资的基金。如华安基金旗下徐宜宜管理10只指基、嘉实的杨宇管理11只指基,但指数跟踪能力仍相对较佳。投资者仍可以根据指数标的情况对基金决定取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