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预期提升港股 QDII终胜A股基金

2014年08月26日 17:00    来源: 羊城晚报     韩平

  昨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创出了本月以来的第二高收盘价。受益于沪港通的脚步日益临近,香港恒生指数在上周二创出6年来新高,以收盘最高点的8月20日计算,今年以来QDII的规模加权平均业绩也首次超过5%大关。而近两日的收益虽然略有回落,但整体平均收益超过了以投资A股为主的基金。受益于香港股市的大涨,之前一直表现不佳的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日子。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今年QDII基金收益高于股基

  受益于港股大涨,8月19日平均业绩还仅为4.93%的QDII基金,在8月20日得以突破5%,达到5.06%。而截至8月21日的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67%,高于指数型基金4.27%以及股票型基金4.15%的平均水平,显示QDII基金不但具有分散风险的价值,同时还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具体来看,在上半年积累了巨大优势的4只房地产信托基金继续保持领先。4只基金的收益率在19%到22%之间,其中表现最好的是鹏华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房地产基金也有15.6%的收益。此外投资纳指的基金涨幅均在13%左右。

  投资港股基金今年业绩不错

  引人注目的是,与往常排名均是投资美国股市的基金胜出不同的是,主要投资于港股的华安大中华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相当不错,与投资纳指的基金表现相当,排名进入了第8;而上投资源、上投新兴、恒生ETF、华宝海外、富国中国、恒生ETF联接、博时通胀和国富亚洲今年以来的业绩也都在10%以上。最难得的是,这些基金都跑赢了美国标普500的指数基金,占据了排名第11名到第20名之间的大多数席位。

  由于是加权(即规模)平均业绩,最早成立的4只巨头QDII业绩对整个QDII的平均业绩影响很大。上投亚太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已经提升到了6.93%,而在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收益还只有3.12%。四大QDII中业绩提升最快的要数嘉实海外,上半年还亏损3.34%,到了8月20日,业绩就已经提升到了3.79%。资料显示,嘉实海外今年二季度末时,有78.67%的资产投资于香港市场,该基金重仓持有的港交所股票明显受益于沪港通,7月以来从145元左右暴涨到了185元左右。

  港股的大幅上涨也使得亏损的QDII基金仅剩下6只,其中国泰美国房地产和富国消费品净值分别下跌6.55%和4.61%。银华抗通胀则下跌了1.4%.其余3只基金的跌幅不足1%。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