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不能一刀切 部分产品规模小业绩不差

2014年08月26日 08:39    来源: 中新网    

  记者强燕 黄雪萍报道 汇添富基金前不久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债基合同的事项,这标志着国内首只迷你基金主动退市拉开序幕,汇添富亦成为“敢吃螃蟹第一人”。

  据了解,汇添富的做法得到管理层的支持,并将在行内推广。有基金公司人士叹息说,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就是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小基金等清盘问题。但据记者观察,多只迷你基金业绩并不差,而且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可作为资产组合的一部分。

  13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超常规发展,基金数量逼近2000只,但单只基金产品规模两极分化,一些货币基金规模达到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成为“巨无霸”,也有不少基金规模低于监管层规定的5000万元红线,沦为“迷你”基金。

  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30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比去年底的69只增多了近一倍;其中20只基金只有1600万元左右,10只基金低于1000万元,最小的仅243.64万元。

  相比之下,率先抛出清盘方案的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债基规模不算太低。截至二季度,该基金规模为1.34亿元,远在规定的5000万元警戒线之上。从业绩来看,该基金表现良好,截至8月13日,A类和B类自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为7.55%和8.0%,均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不过,该基金与公司旗下另一产品—理财30天的产品期限较为接近,关闭28天产品可以更好地节约资源。

  部分迷你基金业绩处中上游

  虽然相当一部分迷你基金规模萎缩与其业绩不佳有关,但记者翻查发现,也有一些迷你基金过往表现并不差,成立以来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正回报,而且由于其投向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在某种市场格局下,还会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在A股基金中,泰达宏利逆向策略、新华灵活主题、大摩主题优选等主动型品种成立以来的表现较为稳健,在同类基金中长、中、短期的表现都处于中等偏上一点的水平。以泰达宏利逆向策略为例,其成立以来大部分时间都跑赢基准,给投资者带来了正回报,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这种策略在A股市场的有效性。据悉,广发基金目前在发的一只新基金也将采用逆向投资策略。

  QDII基金是迷你基金的“重灾区”之一。投资海外市场,运营成本可能更为高昂,但一些QDII基金却叫好不叫座。其实不少QDII基金都颇具配置价值,回报好过A股基金的平均水平。

  如近段时间沪港通概念备受追捧,港股QDII表现较为出色,像今年4月份成立的银华恒生分级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达到14.30%(至上周五,下同),2011年9月成立的景顺长城大中华股票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则达到40%,不过,二季报显示,6月底这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只有2500万份和1800万份左右。

  此外,像建信全球资源重配海外能源股,今年油价反弹,其于年初就迎来一波较好的反弹走势。类似的还有华宝油气等QDII基金。在海外直投尚未放开的情况下,借助这类QDII基金布局海外还是很便利的途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