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采售利益链亟待掐 中国稀土业将迎密集利好

2014年08月25日 08:10    来源: 金陵晚报    

  8月8日,700多位业内人士齐聚业内颇负盛名的第六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就在当天,WTO稀土案中国上诉被驳回的消息传来,成为与会人士无法回避的话题。“为保护稀土资源、掌握定价权,败诉事件将倒逼国内稀土产业迎来一系列政策利好。短期来看,稀土价格会触底回升,中长期还要看市场需求和政策的落实情况。”《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参会券商研究员判断。

  对策选择

  专家预计增加资源税

  2012年3月,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针对中国对稀土、钨、钼的出口限制措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据悉,中国被诉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有出口税和出口配额两种。2014年3月26日晚间,中国商务部网站证实稀土贸易诉讼案初步裁决中国败诉。4月15日和27日,中国分别针对美国和欧日提出上诉。

  就在8月8日凌晨,WTO公布了稀土案上诉机构报告,驳回了中国就稀土出口相关判决提出的上诉,维持此前WTO专家组关于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措施不符合有关世贸规则和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裁决。

  “稀土诉讼案期间,国内稀土市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价格下跌、出口配额使用不足,所以败诉的结果对大型稀土企业影响并不大。美欧日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上是在逼中国其他资源产业更加开放。”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李瑞军博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8月8日,稀土价格指数为148.2点,而去年8月末该指数曾达到202点,今年年初时指数接近180。

  据了解,在8日的包头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WTO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陈卫东指出,在稀土案中败诉,中国将面临三个选择。第一,取消或调整原有的出口税和出口配额管理体制;第二,维持现有政策并与欧美日进行补偿谈判,在其他贸易部门给予欧美日更大市场开放;第三,维持现有政策,进入贸易报复程序。而与会专家倾向于认为,中国大概率会选择第一种方法,有可能将通过增加资源税的方式来替代出口税。

  资源保护

  掐断黑色采售利益链

  在李瑞军看来,中国稀土产业“攘外必先安内”,稀土资源税实施前必须清理非法矿源,只有切断开采、生产、流通、走私为一体的黑色利益链条,同时大集团加速整合,从源头上控制开采、保护稀土资源,才能让市场秩序重归健康,结束中国稀土行业长期小、散、乱的格局。

  稀土矿私采滥挖到底有多猖獗?知情人士曾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全国稀土采矿证不到100个,大部分省份甚至连一本采矿证都没有。在稀土资源丰富、拥有采矿证较多的江西、广东,国土资源部给这两个省的开采配额也就1万多吨/年,但实际的开采量达到了6万吨/年。

  “这些矿从开采出来就不带票,生产不带票,出口不带票,没有关税。正规开采企业需要缴纳资源税、增值税以及承担环保成本,这些费用加起来占每吨稀土矿销售价格五成以上,而私采矿不需要交任何税费即可轻松获得这笔差额,所以正规渠道没有办法与其竞争。”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介绍。

  一个惊人的数字是,目前稀土产业中“黑市”交易已接近总交易量的一半。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贾银松在本届稀土行业论坛上表示,自工信部等部委2013年开始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以来,已查处违规生产企业46起,吊销稀土企业经营执照160家,查处非法产品1.9万吨,海关查处走私案件涉案52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包头稀土矿山实行了全封闭管理,江西赣州、四川凉山等重点矿区建立了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此外,2014年初,国务院通过了全国大型稀土集团组建工作方案,明确政府引导包钢(集团)公司、中国五矿、中铝公司、赣州稀土、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分别牵头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截至7月,工信部同有关部门已经对包钢集团、中国铝业、厦门钨业三家企业稀土组建实施方案予以备案,并决定将稀土综合利用项目纳入生产总量控制计划管理,重点配置给新组建的6家大型稀土集团。

  应用失衡

  明年行业集中迎利好?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此次包头稀土产业论坛的主题为“稀土元素均衡应用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和谐发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组委会秘书处处长李振宏解释,“这个主题说得更直白一些,就是要重点解决目前稀土领域生产过程中的高丰度元素将来的应用发展问题。稀土元素在生产的过程中,元素配分比例是不同的,像包头重点就是镧铈镨钕这几个元素,镧铈占到整个生产量的75%,这些元素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光靠镨和钕是不能完全支撑产业发展的。”事实上,南方稀土重镇也有类似问题,氧化钇占到整个生产量的一半多。随着市场行情大幅下挫,这些稀土元素处于富余和积压中。

  缓解稀土元素应用失衡,不少业内人士将新能源汽车视为一大刺激点。据介绍,按稀土元素分,镧类产品和铈类产品的出口量排各元素的前两位,约占总出口量的78%,但出口额仅占总出口额的29%。

  根据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50%以上。而混合动力车电池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镍氢动力电池,用于生产镍氢电池的稀土储氢材料主要是以镧、铈为主。

  有些尴尬的是,2013年我国储氢材料的产能为3.1万吨,但产量仅有9000吨,产能利用率很低。

  前去参会的券商行业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这次稀土产业论坛谈及的大集团整合、打击私采、落实环保核查和资源税,绝大多数都是些老政策。“一方面希望老政策能有新效果;另一方面,从几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大型稀土集团的整合方案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这也意味着,2015年中国稀土行业可能会集中迎来一些利好政策,稀土集团逐步成立后也有拉动稀土价格的动力。”

  李瑞军则提出,未来稀土产业将市场化,推动价格上行更多的还得看下游需求的增长,尤其是稀土在高尖端产业方面的渗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