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钢稀土1.02万吨落后产能遭淘汰

解决稀土供大于求矛盾仍属杯水车薪
2014年08月25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杨 萌

  编者按:日前,工信部发布了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第二批企业名单,值得注意的是,新名单中有28家稀土氧化物企业。在此之前,淘汰落后产能并未涉及稀土行业。结合此前WTO中国稀土案终裁中国败诉以及中国六大稀土集团的呼之欲出,可以预期的是,2014年下半年,中国稀土行业的变革步伐将越来越快。

  8月18日,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第二批)的名单。与以往的名单有所区别,这次的名单中有28家稀土氧化物企业“登榜”,所淘汰的落后氧化物产能共计10.371万吨,记者翻阅之前工信部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公告发现,在此之前,淘汰落后产能并未涉及稀土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蒙古自治区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中,包钢稀土旗下的包钢稀土冶炼厂、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以及包钢和发稀土公司等三家公司位列其中,共计淘汰产能1.02万吨。

  对此,8月21日,包钢稀土发布公告称,上述落后产能生产线已经淘汰,已被更环保的工艺代替。

  包钢稀土落后产能已淘汰

  从名单来看,上述三家包钢稀土旗下公司要淘汰的落后产能及生产线分别涉及酸法焙烧分解生产线和两条萃取分离生产线。

  包钢稀土表示,根据国家稀土产业政策要求、考虑其内部产能合理布局的需要,在保证完成国家稀土冶炼分离产品总量控制计划的前提下,公司对下属企业落后、重复产能主动进行了淘汰。

  “上述三家子公司落后生产线和产能淘汰,均已被更加先进、环保的工艺替代,是提升公司技术水平、优化公司产业布局的有力举措,对公司总体产能和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表示。

  名单刚刚公布之时,就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稀土产能过剩情况比较严重,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对企业来说也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包钢稀土的说法,公司冶炼厂的酸法焙烧分解生产线于1994年建成。2009年,包钢稀土完成对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在新的环保政策标准下,该生产线尚需投入资金进行大规模改造,因此,包钢稀土主动淘汰了名单中的那条生产线。

  另外,公司表示,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萃取分离钕钐生产线建于1994年,采用铵皂单一分离工艺,虽然多次改进,但效率远低于其它分离生产线,且考虑环保、成本及产能布局等因素,包钢稀土决定对其进行了淘汰。

  同时,包钢稀土还表示,包钢和发稀土公司2012年按照稀土行业环保转型核查要求,对旧萃取分离生产线进行调整升级,原有建于1997年的萃取线由于生产技术落后,控制技术缺失被淘汰。

  “从已经公布的第二批企业名单来看,所淘汰的基本都是一些老旧生产线,而这些生产线的淘汰对于企业来说也有好处,淘汰后有利于企业更新生产线,实现产业升级。另外,现在很多稀土企业都在向下游加工行业转型,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有利于企业转型。”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表示。

  供大于求现状依旧

  产能过剩,已是稀土行业不争的事实。“产能过剩的矛盾激化主要体现在2011年以后,高额的利润导致大家都去投入。”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表示,近几年下游发展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消化了一部分过剩的产能,但是远远不能消化全部。

  数据显示,镧、铈、钇产量约占轻稀土总产量的70%左右,但是去年以来,镧、铈、钇氧化物的价格却下跌了40%,这已经说明稀土仍供大于求,部分产品的产能严重过剩。

  从我国目前每年的指令性计划供应量与国内需求量来看,稀土的供应量应该达不到需求量。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表示,2014年我国稀土指令性计划供应量应该是10.5万吨,如果基于钕铁硼产量分析的话,国内的需求应该达到15.17万吨左右,存在4.67万吨左右的缺口。

  “市场客观的反应是供大于求,供应量是可统计、可控制的,多出来的供应量是非法开采、生产出来的。”有参与第六届包头稀土产业论坛的稀土企业人士表示,如果说钢铁、建材等行业的产能过剩比是1:1.3至1:1.4,那么稀土行业的产能过剩比一定超过了1:2。现在市场交易份额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法的。

  不过,为了化解目前稀土行业中的矛盾,我国正在实施、推进稀土大集团的组建,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年内稀土大集团的组建将基本进入实质性阶段。当前我国稀土行业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六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

  “今年的目标是六家集团,上半年已经完成了三家集团。组建稀土集团既不能拉帮派,也不能搞形同虚设的壳公司,要组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贾银松表示,整合过程中要将稀土的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三大环节全部包括在内,在六大集团的基础上,全面整合国内的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