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居首 净利润增速垫底

2014年08月25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记者华青剑)在抢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期,交通银行的半年报可谓“难看”。交通银行2014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67.73亿元,同比增长5.59%。净利润“失速”的同时,不良贷款也成为交通银行不能回避的问题。截至6月末,集团口径不良贷款余额387.50亿,较年初增加44.40亿;不良率1.13%,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对比已公布的A股上市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半年报发现,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居首,净利润增速垫底。交通银行在半年报中称,2014年上半年,该行资产质量变化受钢贸业务和民营中小企业风险扩散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的零贷业务,带有较为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未来,该行不良资产可能还会呈现惯性温和增长。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发布研报认为,交通银行由于业绩增速低于同业、且特色不足,估值长期受到压制。维持中性评级,但积极关注交行在管理/风险/财务上的改善。

  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是什么?接下来,交通银行针对净利润增速的放缓会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如何保证资产质量的平稳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交通银行总行公共关系部以及企业文化部,电话无人应答。

  不良率升为1.13% 风险集中在钢贸等业务

  净利增速微降、不良贷款继续双升等银行业大趋势下,交通银行同样未能幸免。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集团口径不良贷款余额387.50亿,较年初增加44.40亿;不良率1.13%,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1.13%)居首。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3%、0.92%、0.93%、1.02%。

  据悉,2014年上半年,该行资产质量变化受钢贸业务和民营中小企业风险扩散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的零贷业务,带有较为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交通银行认为,这一情况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引发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民营中小企业抗冲击能力弱的一个集中缩影,并非全域性的、系统性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半年报获悉,交通银行表示,2014年上半年,该行继续加强钢贸风险处置。通过总行管控小组大力推进钢贸业务风险化解和缓释,针对相关分行和项目的具体情况,“一户一策”落实清收管控方案。上半年全行累计压降钢贸风险贷款人民币21亿元。

  交通银行认为,剔除钢贸因素,该行资产质量总体平稳,特别是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管控基本达成预期。当前,“微刺激”下宏观经济运行虽然趋于稳定,但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基础仍不牢固。未来,交通银行资产质量变化仍取决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进程,仍取决于以民间借贷、担保链为主要特点的江浙地区金融生态环境的修复进程。在此进程中,不良资产可能还会呈现惯性温和增长。

  平安证券研报称,江浙地区的经济恢复尚需时日,区域风险对于行业整体的压力还将存在,是交通银行面临的经营风险。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表示,预计一直到2015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仍需继续消化,不良率可能还会有小幅上升,但风险可控。

  净利润增速“个位数” 连续三年下滑

  交通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73亿元,同比增长5.59%,在目前已公布中报的5家A股上市银行中垫底,也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的银行。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今年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有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77%、33.74%、16.87%、11.15%、5.59%。

  查看交通银行历年年报可见,5.59%的增速,是交通银行上市后净利润增速的新低。在过去三年,该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为29.95%、15.05%和6.73%,连续三年下滑。

  此外,上半年交通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20%和2.39%,同比分别下降19个和17个基点。减值贷款率为1.13%,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204.16%,较年初下降9.4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5%和10.70%,符合监管要求。

  “对于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管理层认为是适当的。” 交通银行行长彭纯8月21日在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宏观经济的“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期间,尽管净利润增速放缓,但是不少指标开始呈现趋稳的态势。

  他还表示,交行要积极争取在金融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方面先行先试。在他看来,交行的两大优势在于:一是具备改革的基因;二是交行作为上市公司,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争取改革红利的最终目的,是让红利充分体现到交行的业绩中,回报客户与股东。”彭纯说。

  交通银行近年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贷款率

  2013年末 343.10亿元 1.05%

  2012年末 269.95亿元 0.92%

  2011年末 219.86亿元 0.86%

  净利润以及增速

  2013年 622.95亿元,同比增长6.73%

  2012年 583.73亿元,同比增长15.05

  2011年 507.35亿元,同比增长29.95%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