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持续震荡前行 创业板有望突破历史高点

2014年08月24日 07:40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强势震荡前行的态势,但上证指数[0.46%]在2250点一线的压力的确在增强。不过,创业板指[0.96%]却出现了放量扬升的K线形态,看来,市场格局正在悄然转变。

  传统产业股受抑

  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近期成交量的持续活跃,沪市已达到日均1400亿元的水平,较前期600亿元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所以,市场出现了跌不动的状况。体现在盘面中,每当上证指数接近2200点的箱底之际,多头就会果断出手护盘,驱动着指数的回稳。

  但是,上证指数在回升过程中,也是举步维艰,抛压增强。尤其是有色金属股、券商股、水泥股等前期火爆的品种在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轮流调整的态势。银行股、保险股等指标股也出现了机构资金净减持的态势。由于此类个股是上证指数的权重股、指标股,所以,多头虽然有心护盘,但却无力让上证指数出现持续的主升浪行情。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经济回落的预期又增强。一方面是因为信贷数据,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出不仅7月份的信贷数据出现了跳水的态势,8月上旬的信贷增速数据仍不乐观。由于我国经济目前尚离不开信贷资金的刺激,所以,信贷资金增速放缓,意味着经济增速放缓,进而对A股的地产股等传统产业链的相关品种产生了较大的业绩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汇丰PMI预览值再度低于预期,创6个月新低,这也就意味着经济增速的确在放缓,从而意味着在前期支撑起有色金属股、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回升的基础在削弱,上证指数自然难有大的作为。

  更何况,新一轮新股IPO即将发行,由于此批新股拥有天和防务等诸多优质且题材丰富的品种,所以,将吸引大量的资金参与新股的发行认购。这必然会对A股的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压力。这其实也是部分资金对未来几个交易日A股走势担忧的原因之一。

  小市值品种“轮值”

  不过,这种担忧可能有些杞人忧天。主要是因为成交量活跃的态势说明后续买盘尚强劲。毕竟强大的新股赚钱示范效应让更多的资金为了博取新股差价收益,必须先买入相对应的一定市值。因此,新股发行固然对存量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但赚钱示范效应所引进的增量资金会迅速填补缺口,从而驱动着A股的回稳。基于此,当前的新股发行申购规则是近期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活跃的源泉之一。也就是说,政策的创新的确可以赋予A股较强的做多能量。

  在此背景下,多头也清楚地认识到上证指数已是扶不起的阿斗。因此,他们果断地将目光放到了中小板指[0.64%]、创业板指等小市值品种较为集中的地方。因为此类个股市值低,业绩弹性大。而从近期的舆论环境来看,的确有利于中小市值品种的活跃。一是关于扶持传媒产业的政策,让创业板的华谊兄弟[-2.08%资金研报]、光线传媒[-1.78%资金研报]等个股在盘中一度大涨,由于此类个股是创业板指的指标股、权重股,所以,此类个股的活跃就驱动着创业板指的强势;二是在美股交易的金融界在三个交易日上涨100%,如此的涨幅就意味着全球资本对中国金融网站平台与证券公司产业平台合作有着浓厚的兴趣。

  如此诸多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极有可能出现这么一个格局:近期上证指数将持续震荡前行,但涨幅并不畅快淋漓,再进一步细化,就是进三退二。但创业板指则有望持续活跃,甚至不排除在近期重新站上1500点,剑指历史新高的可能性。而且,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主要是因为半年报即将落幕,创业板的业绩与估值压力已经充分释放,如此就有望驱动着实力资金加大对创业板的配置力度,进而意味着创业板指在近期的放量涨升趋势有望提速,从而助力于创业板指加速前行,突破历史高点。(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