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祖继:大病保险收益人群4.7亿 报销比例70%以上

2014年08月20日 10: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 马欣)今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发布会。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在会上表示,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保险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从保险的保障功能来看,支持了多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商业养老、健康保险和社会保险结合,不仅丰富了保障层次,也提高了保障水平。保险业这几年经办了26个省、260个统筹地区的大病保险服务,受益人群达到4.7亿,保障水平平均提高10-15个百分点,大病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

  第二,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成效也比较显著。政府通过运用保险这种市场化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高了公共管理的效果。

  第三,利用各类责任险创新矛盾纠纷的化解机制。2010-2013年间,保险业参与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参与调解了22.2万件医疗纠纷,成功率达到86%以上。

  第四,发挥保险的补偿功能,提高灾害事故预防救助的水平。保险在防灾减灾方面有独到的作用。"去年在宁波发生台风灾害,宁波市一些地区地下车库大量灌水,保险业参与救助,积极理赔,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了52亿的经济补偿,使受灾群众得到了生产生活的保障。去年黑龙江三江平原的洪涝灾害,保险业在迅速提供了27亿的经济补偿,不仅解决了广大农民当期的生产生活问题,也为第二年的备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