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虚拟币遇“黑色星期一” 纷纷“闪跌”

2014年08月20日 07:59    来源: 扬子晚报    

  这个周一在虚拟币世界可谓是“黑色星期一”,包括比特币、莱特币、暗黑币、未来币在内的虚拟货币纷纷“闪跌”,其中比特币在国外交易网站BTC-e exchange上跌幅超40%,莱特币跌24%。在火币网、比特币中国等国内交易平台上,比特币和莱特币也遭遇了5%-15%的下跌。

  跌也疯狂

  监管加强,虚拟币交易量降6成

  从8月11日起,比特币和莱特币等虚拟币就已经打开了下跌通道。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这轮大跌有许多原因,其中根本原因是在央行监管下导致的资金流出。

  去年年底以来,央行接连出台动作,切断金融机构与比特币平台之间的资金链条。今年3月份,央行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强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服务于比特币交易。4月24日上午,央行约谈了部分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再次强调比特币风险的防控工作。

  经历了数轮监管后,几大交易平台均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全面停止了对平台的服务。目前都靠个人账户、重新注册公司打游击等方式绕道充值。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服务停止后,OKCoin交易平台交易量下降了60%,用户流失了一半。

  据多位圈内人士透露,比特币和莱特币此轮价格下跌和中国几家挖矿企业集中还债抛币有关。

  “目前莱特币的挖矿工作被中国几家企业垄断。”一位虚拟币交易平台负责人表示,这几家中国企业既挖矿也卖矿机,平时一边挖一边卖币,通过控制卖币的比例保持莱特币总体价格的稳定,一定程度垄断了莱特币的发行权和定价权。

  然而,做矿机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芯片,只有加载了特殊的芯片,大型机器才能够挖掘相应的虚拟币。而这几家矿场企业并不具备生产芯片的能力,在从上游企业购买芯片的过程中,欠下了大量债务。

  “这轮莱特币价格大跌的主要原因就是这几家企业拖欠芯片企业的欠款到期,为了还债集中抛售了一批莱特币。”虚拟币交易平台负责人表示,抛盘太大就引发了莱特币的价格骤跌。

  涨也疯狂

  山寨“虚拟币”价格暴涨200%

  今年7月12日,一个名为VPAL(V宝)的“虚拟货币”横空出世,首日上线开盘价为331元/个。上线一个月后,8月12日达到了历史最高,V宝币当日的最高价为997元/个。短短一个月价格暴涨200%,日交易额超过亿元。V宝币是真的价值无限,还是另有玄机?

  V宝币中文网介绍称:“V宝是一个支付系统,它可以支付、接受、贮存任何货币,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也包括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货币,甚至包括黄金、白银等金属货币。”

  不过,研究人士认为,V宝币与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没有任何关系,更像是传销骗局。每个V宝币近743元的价格究竟是如何“涨”成的?一名参与投资V宝币的人士称:“在交易平台的‘账户设置’里,用户可以找到‘我的算力’,根据算力计算平台会分成V宝币。算力是怎么来的呢?就是你的推广力度了,而这个推广力度就是看你拉了多少人进来。” 一财 综合

  虚拟币词典

  “虚拟币”

  是指非真实的货币,数量有限,但在一些国家可以兑换成货币。你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一些虚拟的物品,比如网络游戏当中的衣服、帽子、装备等。2013年流行的数字货币有,比特币、莱特币、泽塔币、便士币(外网)、隐形金条、红币、极点币、烧烤币、质数币等。

  “挖矿”

  所谓“挖矿”实质上是用计算机解决一项复杂的数学问题,来保证虚拟币网络分布式记账系统的一致性。比如比特币网络会自动调整数学问题的难度,让整个网络约每10分钟得到一个合格答案。随后比特币网络会新生成一定量的比特币作为赏金,奖励获得答案的人。2009年比特币诞生的时候,每笔赏金是50个比特币。随后比特币就以约每10分钟50个的速度增长。根据设计原理,比特币货币总量后期增长的速度会非常缓慢,直至100多年后达到2100万的那一天。

  “挖矿机”

  就是用于赚取虚拟币的电脑,这类电脑一般有专业的挖矿芯片,多采用烧显卡的方式工作,耗电量较大。用户用个人计算机下载软件然后运行特定算法,与远方服务器通讯后可得到相应虚拟币,是获取虚拟币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