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空气质量再反复 最差城市十占其九

2014年08月20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后,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的前路再次被雾霾笼罩。

  8月19日,环保部发布7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3.1%,与上月相比,好天气比例持续上升。但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状况不容乐观,平均为42.6%,低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3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而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7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是唐山、邢台、石家庄、保定、济南、北京、邯郸、天津、廊坊和衡水,京津冀独占九席。

  对此,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室主任俞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大气治理本身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内受气象条件影响比较大。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3.1%,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0.4%,中度污染为5.4%,重度污染为1.1%,未出现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O3,其次为PM2.5。与去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80.5%下降到73.1%,降低7.4个百分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均有所下降。

  他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48.6%下降到42.6%,降低6.0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下降,6项监测指标中,PM2.5和PM10浓度分别上升10.1%和1.7%。与上月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48.5%下降到42.6%,降低5.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下降;6项监测指标中,PM2.5和PM10浓度分别上升22.6%和13.5%。

  实际上,面对较为严峻的空气质量问题,相关部门也有一些针对措施。

  近日,北京正在召开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为保障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市环保局对华能、京能、国华三家燃煤电厂排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采取本系统公车停驶70%以上等多项措施。

  不仅如此,近期,京津冀正在就大气污染防治密集出台针对性的强力措施。

  8月,北京市正式印发《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要求2020年底,北京城六区全面禁燃,这也被认为是北京市主动“加码”,“重拳”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而在7月底,天津市环保局与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 《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规定了11类重点行业及其他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有组织排放浓度及速率限值、无组织泄漏与逸散污染控制要求、厂界监控点浓度限值、管理规定及监测要求。是全国首个全面覆盖了工业企业VOCs排放行业的综合性地方标准。

  对于河北而言,除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的资金投入外,还在今年8月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聘请多位业内专家,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治,以及相关重大技术、经济政策措施等开展研究论证,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