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hibor隔夜利率逐级回落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2014年08月20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立良

  市场人士称,预计央行后续将更多的动用定向价格工具来缓解部分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上半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逐级回落,说明央行引导资金利率下降的目的已经初见成效。”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央行已经明确表示在下阶段仍将坚持定向调控的思路,现在央行要做的就是观察上半年推出政策的实际效果,为后续稳增长出台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8月19日,Shibor隔夜利率下降2.3个基点至2.8350%,较下半年最高点3.3510%已经下跌了51.6个基点。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510亿元到期,包括500亿元正回购,以及10亿元央票。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40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周的净回笼态势。这被市场看作是央行在极力安抚受到7月份金融数据惊扰的市场。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70%。昨日到期的10亿元3年期央票央行未选择进行续作,显示其认可当前的货币市场运行。尽管当前流动性处于相对宽松状态,但央行为了维护市场稳定仍没必要给市场传递模糊信号。

  “公开市场还将维持这种对冲到期资金的节奏,净投放和净回笼都将是象征性的,央行不会过多干预。”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在受到7月份金融数据的扰动后,市场对于降准或降息的预期已趋于平静。因为,央行不会因为个别月份数据的异常波动就加大货币政策放松力度。预计在上半年总量放松的定向政策用到极致的背景下,后续央行将更多的动用定向价格工具来缓解部分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7月3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6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为三个半月来首次进行该期限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0%低于4月15日的3.80%。这是正回购中标利率今年首度下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的回落,说明央行在有意引导资金价格回落。在此次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行之后,预计还会有相应的措施出现。比如根据形势的变化增加再贷款、对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优化组合、定向发放PSL等,甚至有可能采取结构性降息的措施。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央行一直没有采用全面降准降息的措施,主要还是因为全面的刺激并不见得十分有效,而且副作用可能也不小。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预计,今年三、四季度GDP增幅会在7.5%左右,而明年可能会继续回落0.5个百分点至7%左右,经济整体仍运行在下行通道中。他因此建议货币政策宜适时调整为稳健偏松,其中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都是降息和降准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