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宸未来子公司项目违约 自有资金难兜底

2014年08月20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期,公募基金子公司频频爆出风险事件,刚刚万家共赢8亿元遭合作方挪用,紧接着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托计划又出现违约,让业界担忧作为“万能”通道的基金子公司是否到了风险集中爆发的时候。而对于此次华宸事件,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最终涉事各方无法协调,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将是最大责任方,但其资金实力显然无法兜底。

  基金子公司爆兑付危机

  近日,由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深圳华宸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宸资管)主导的资产管理计划被爆陷入实质性违约。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3年7月16日,华宸资管通过安徽国元信托所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定向投资于湖南信托发起设立的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贷款单一资金信托,向融资人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南志高)发放信托贷款。此计划分为两期,第一期是2013年7月16日,第二期为2013年7月31日,两期融资总规模为3亿元,存续期为24个月。收益率为每年12%。其中,华宸资管所收取的管理费为每年1%,国元信托和湖南信托收取的管理费分别为0.2%和1.6%。该信托计划资金用于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园区建设、大型设备调试和测试费用及开园前的广告性支出等。

  根据《资产管理合同》规定,第一期到期的付息期是2014年7月,两期计划的第一年年度利息分别为1458万元和1840万元。然而,就在投资者等待第一期收益时,却突然传出了融资方资产重组的消息。

  华宸资管在8月11日向投资者发布第三次临时公告称,“现因融资人淮南志高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并正在进行资产重组,未能在付息日支付第一年利息,从而相应的信托计划未能进行收益分配。鉴于目前项目的实质性风险状况,已经触发信托贷款提前到期的条件。”

  后经记者调查,由于融资方淮南志高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被行政处罚,志高动漫产业园项目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停工,淮南志高不仅没有现金偿还理财产品的本息,还因官司缠身,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悉,2014年6月,北京九派投资公司作为重组方已介入淮南志高项目,并与相关债权、债务人进行谈判。目前,重组正在历经政府审批等程序。

  融资方淮南志高早有“前科”

  据媒体报道,此次项目的融资方淮南志高其实早有过兑付危机“前科”。2012年8月14日,长安信托淮南志高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该信托共募集资金3亿元,信托期限为12个月。

  淮南志高以淮南志高文化科技动漫产业园项目用地提供抵押担保,土地性质为文化娱乐用地,按取得成本计算,抵押率为45.79%。志高集团以其持有的龙岩志高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龙岩志高)80%的股权提供质押担保。龙岩志高承诺,在信托期限内,不得将龙岩动漫园项目用地抵押给第三方。

  同时,该信托资金用于受让志高集团持有的淮南志高80%的股权收益权。志高集团将股权收益权转让价款用于向淮南志高发放股东借款,淮南志高将信托资金用于淮南志高文化科技动漫产业园项目一期的开发建设。

  就在淮南志高第二笔信托项目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贷款单一资金信托7月31日成立仅仅12天后的2013年8月12日,淮南志高就对长安信托违约。

  由于淮南志高并未依约偿还前述到期融资,长安信托持续通过申请执行等手段追讨前述债权。投资者王先生表示,“淮南志高对长安信托违约后,无法兑现投资者资金,但是长安信托选择了刚性兑付,通过独立第三方承接的方式化解了风险,于信托到期日的第二天向各个投资人兑付,实现了对投资人权益的保护,但是湖南信托至今没有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昨日,华宸资管就“华宸未来-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布第六次临时公告,通报了此前投资者沟通会议内容,包括前述资管计划的成立与交易结构、风险事件的最新进展及拟进一步采取的措施等。

  华宸资管表示,目前其正就资金用款环节的划款过错责任,与国元信托及湖南信托积极交涉。如果协商无果,公司将在9月1日前向法院提起诉讼。

  基金子公司嵌套模式“剪不断理还乱”

  事件爆发后,两家涉事信托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自己仅仅是该产品的通道方。

  8月14日,湖南信托发布关于“国元信托淮南志高项目”情况说明的公告称,“国元信托——淮南志高项目”的信托资金来源安徽国元信托,湖南信托按照国元信托指令设立单一信托项目、运用信托财产,并表示湖南信托已完全履行尽职管理义务,信托项目风险由国元信托承担。

  而在第二天,国元信托也发布关于淮南志高贷款单一信托项目有关情况的说明公告, 称本单一资金信托合同于2013年7月17日签订。交易模式为由华宸资管委托国元信托设立单一资金信托,再由国元信托作为委托人投资湖南信托发起的淮南志高贷款项目单一资金信托。根据该项目交易结构,国元信托分别作为受托人与华宸资管,作为委托人/受益人与湖南信托各签有信托合同。

  另外,国元信托表示,在本项目中属于事务管理类通道角色,公司是在华宸资管与湖南信托对淮南志高贷款项目达成一致的前提下接受委托人的委托,以信托资金投资湖南信托发起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项目,仅承担通道职责,并按照信托业内公认的通道业务收费标准(2‰/年)收取信托报酬。

  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基金子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之时,采用嵌套模式发行的产品并不少。一方面是在因为产品中加入‘信托’二字,会对产品形成增信作用;另一方面,基金子公司往往在成立之初能力有限,尤其对于缺乏大额资金运作能力的基金子公司来说,他们更愿意借助信托通道成立。如今,由基金子公司主导的资管产品风险逐步爆发,资本实力弱小的基金子公司如何实现当初的兑付承诺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

  据该人士预计,如果此事件后续协调无果,那么最终承担更大责任的无疑是华宸资管一方。而资料显示,成立于去年3月的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仅2000万元,显然没有兜底这一产品的能力。

  由于此次事件目前还尚无定论,中国经济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公司介绍:

  深圳华宸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也是华宸未来基金旗下专注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19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注册地深圳市。公司主要业务类型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股权与并购、财产权投资、FOT/FOF、另类投资。

  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咸阳长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公司于2012年3月2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文。公司办公地点设在上海,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