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大鳄二季度炒什么股 索罗斯买入黄金做空美股

2014年08月19日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随着美国证交会投资者持仓信息的披露,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大鳄二季度的持仓逐渐浮出水面。资料显示,巴菲特二季度加仓电信股和有线电视公司,而索罗斯则加仓黄金股并买入了新东方,此外大举买进了标普500看跌期权,显示其看空美股和看涨黄金。对此,受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昨日表示,在美股经历近年来的大涨后,投资大师们对其后期走势有所分歧,并开始进行调仓。

  巴菲特增持电信和电视股

  美国证交会上周披露的主要投资人二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上季新购入230万股美国第四大有线电视运营商宪章传媒股份,按照14日的收盘价格计算,价值约合3.7亿美元。

  伯克希尔二季度还增持了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威瑞森电信持股近400万股,增持180万股IBM股份,增持通用汽车股份10%至近330万股。伯克希尔还将沃尔玛的持股增加了1%,总市值超过40亿美元;买入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120万股,将持股数提高到1070万份,价值超过6亿美元。

  在对上述公司增持的同时,巴菲特也对部分股票仓位进行了减持,其中包括康菲石油、直播电视公司、自由媒体等。其中,巴菲特二季度大幅减持康菲石油88%的持股,约合970万股,目前还持有130万股。此外,巴菲特对菲利普斯66的持股减少33%,至650万股。由此不难看出,巴菲特在大举减持石油类公司。

  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对于巴菲特来说,他重要的持仓都是跟衣食住行等相关的行业,目前电信和有线电视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行业,且近年来技术发展较快,增长也比较稳定。巴菲特减持石油股估计一方面是因为油价已经处于高位,且太阳能等新能源近年来发展迅速,另一方面认为欧美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

  知名财经评论人宋清辉分析称,“巴菲特原本就对电讯股青睐有加,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都进行了重仓,其原因主要是在电讯股盈利逐渐企稳的背景下,风险很小。”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A股股价于上周首次站上20万美元的历史高位,摘得美股市场最贵股票头衔。

  伯克希尔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营业收入达到497.6亿美元,主要得益于换股交易以及多项业务的盈利增长。而每股营业收入达到2634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482美元,同比增速接近40%,每股收益也达到3889美元;净利润为64亿美元,其中投资业务收益19.6亿美元,衍生业务收益1.01亿美元。

  索罗斯买入黄金做空美股

  另一位投资大鳄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索罗斯在二季度开始大幅建仓新东方的股票。就在二季度建仓新东方的同时,索罗斯还抛售了新浪的股票。

  该报告称,索罗斯在第二季度买入240.9万股新东方美国存托凭证,占据了其投资组合的0.48%。新东方股价在第二季度的均价为26美元。按照上周五21.27美元的收盘价计算,索罗斯持有的新东方股票市值约为5124万美元。

  此前,新东方公布了截至2014年5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财季财报,净总营收同比增长20%至2.875亿美元。尽管新东方的业绩维持增长并获得索罗斯的青睐,但公司股价走势较弱,更在近日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从持仓看索罗斯似乎正看空美国股市。数据显示,索罗斯在二季度大量买进标普500看跌期权,持有的做空标普500指数仓位环比增加605%,达到22亿美元。看跌期权可以让投资者在特定时间里以特定价格出售特定数量的资产,通常意味着投资者预计这种资产价格将会下跌。

  尽管近期黄金价格走势波动较大,但索罗斯依然大幅增加对黄金矿业类股票的投资,将在Market Vectors金矿ETF的持仓增加近一倍至205万份,总价值达到5400万美元,此外还买入100万股联合内华达黄金公司股票。

  此外,以坚决看多黄金而闻名的对冲基金大鳄保尔森依然坚持看好金价后市,他持有的SPDR黄金ETF持仓,二季度依然维持在1023万份,连续四个季度持仓水平不变。

  “从索罗斯的持仓来看,显示其对美股和美国经济并不乐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索罗斯似乎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不达预期,预计股市会跌黄金会涨。从目前看,美股已经结束了前期快速上涨的阶段,预计后市将维持高位震荡。黄金价格走势主要看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由于QE退出加速,预计黄金价格难有好的表现,短期虽有反弹但中期走势仍然不乐观。”

  知名财经评论人宋清辉则认为,索罗斯加仓黄金股除了显示对金价前景仍有信心外,主要原因还是出于对通胀和利率前景的担忧,一方面押注美股下跌,另一方面买入黄金来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