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资管统一监管功能监管时代开启

2014年08月18日 08: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日前,证监会机构部草拟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正在内部征求意见中,而这意味着以证监会大机构部成立为标志的、功能统一监管转型正式起步,此外,它还会给目前占据券商资管业务半壁江山的定向资管业务带来改变。

  据了解,该意见稿,要求将以往券商、基金和期货公司等机构的、标准不一的私募资管产品进行统一监管。有分析人士称,其中对于目前业界生态影响最大的或会是对于“非标资产”的投资要求,这暗指了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在意见稿中拟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对于“非标资产”的投资必须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此项业务开展的前提是设立独立的子公司来开展业务。

  券商方面,由于大部分券商并未成立资管子公司,这意味着大部分券商将无法开展定向通道业务。基金方面,因为都是通过基金子公司开展该项业务,因此基本没有影响。

  在我国监管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同一个业务,不同部门在监管,标准不统一。这在执行中面临诸多问题,而现在西方的金融监管是功能监管模式,即按业务监管,同一种业务由同一个部门监管,不是按机构性质监管。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私募资管即将被统一监管,这或是我国开启功能性监管的第一步,当然在整体监管结构形成后,后续实施并不简单,很多规则也需要进一步修订,但不同机构的同一种业务进行统一监管也是我国金融业向功能性监管迈进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