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趋紧:宝宝们比黏性还是拼爹

2014年08月05日 15: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近年来借力电商化布局管理规模大举扩张的货币基金,或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正在酝酿新规严控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

  另一方面,收益率的整体下滑已使得宝类产品规模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内货币基金总规模15926.04亿元,较一季末14577.92元虽有增长,但增幅已大不如前。同时,6月末货币基金规模环比5月末下降了3276.52亿元,降幅达17%。

  监管趋严,宝类产品如何应对,公募电商化布局又该如何突围?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或给货币基金发展带来新机遇,一些宝类产品开始着手拓宽应用以增强用户黏性。而有的银行系基金依托大股东优势,在本轮“突围”战中已取得先机。

  货基新规或是利好?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证监会正在酝酿新规严控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并通过召集三轮座谈,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进行征求意见。不久就会正式向各基金公司下发《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根据该报道,新规将要求货基现金类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比例合计不得低于10%,并将货基的负偏离容忍度由之前的0.5%缩至0.25%。同时,同业存单、银行承兑汇票”有望正式纳入货币基金投资范围。

  “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征求意见稿,而报道所称内容如果属实,其实对行业来说是好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缩小负偏离、扩大投资范围,对货币基金行业来说是好事,大家都希望降低风险,增加可选投资标的。

  今年6月,证监会发言人邓舸透露:“为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日常监管,切实提高基金行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证监会于近期启动了《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工作,并已完成修订稿的起草工作。”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就法规修订的相关工作与相关部门进行实质性的沟通对接,力争在年内发布实施。此外,证监会还研究了货币基金与互联网业务合作发展的动向,加强日常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对各类理财产品统一监管标准将对基金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邓舸表示,在我国金融分业监管的现状下,理财市场的规范基本上是由各行业监管部门针对各自管辖的机构分别制定的,在开展理财业务的投资者范围、产品准入、募集方式、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产品销售、税收政策等方面监管标准各异。一方面容易导致监管重复、交叉和监管真空,监管成本较高;另一方面也容易引发监管套利行为,不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拓宽应用还是“拼爹”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天弘增利宝(余额宝)、华夏现金增利A(活期通、百度百赚)、华夏现金增利E、工银瑞信货币(好买储蓄罐、现金快线)和南方现金增利A(南方现金宝、平安盈)(注:括号内为货币基金对接的宝类产品)。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天弘增利宝6月末的管理规模为5741.60亿元,较一季末5412.75亿元增长6%左右;华夏现金增利A的规模为877.75亿元,较一季末的960.47亿元下滑8.6%;工银瑞信货币规模为869.78亿元,较一季末的664.99亿元大幅增长31%;南方现金增利A的规模达到688.20亿元,较一季末的625.73亿元增长接近10%。从基金规模看,天弘增利宝和南方现金增利A在二季度规模基本稳中有升,华夏现金增利A出现小幅下滑,而工银瑞信货币则大幅增长。

  宝宝们规模变动的背后,包含了所对接的宝类产品不断拓宽应用的积极因素。

  以余额宝为例,信用卡还款、缴纳水电费等基本功能早就已经实现,今年以来在拓展应用场景方面做了不少功课,包括“0元购机”、“永不停彩”、“0元购车”等,近日又延伸到了旅游支付领域。

  而另一方面,以中信银行“薪金煲”业务为代表的薪金煲军团,宝类产品除了拼收益、拼应用,还开始在取现方面进行PK。

  7月23日,“华夏薪金宝货币基金”和“南方薪金宝货币基金”与中信银行“薪金煲”业务进行对接,自此,“薪金煲”旗下已拥有嘉实、信诚、华夏、南方等公募的4只货币基金,总规模近80亿元。

  与其他宝类产品相比,“薪金煲”的客户可以通过中信银行全国的网点或网上银行签约开通“薪金煲”业务,选择关联基金公司产品,设定卡内最低余额之后,超出部分将自动申购上述货币基金,实现余额理财。在需要现金时,客户无需做赎回操作,可直接实现ATM取现、POS机刷卡消费和转账等功能。

  一位第三方机构的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以来,依托大股东的优势,一些银行系宝类产品在收益率方面整体超越电商系宝类,这或是工银瑞信货币在二季度规模实现猛增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趋紧:宝宝们比黏性还是拼爹

2014-08-05 15: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