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陷人气危机罕见缺席涨停板

2014年08月18日 07:40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说到次新股,很多人会立刻联想到:连续涨停、“一”字涨停板、资金爆炒……

  然而,近期次新股却在“退烧”,上周五大盘再次反弹,由30多只股票组成的“涨停板联盟”中,却没有次新股的身影,不仅如此,中材节能、天华超净、禾丰牧业等次新股竟然位列跌幅榜前列。这是今年6月新股登陆A股市场以来极为罕见的现象。

  炒新人气骤降

  上周四,8月8日才登陆A股的禾丰牧业迎来了继首日大涨44%以后的第四个“一”字板。然而周五一开盘,禾丰牧业就遭遇资金的疯狂甩卖,这让不少期待其像飞天诚信一般连续暴涨的投资者失望不已。

  据记者统计,今年6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共计20只,除飞天诚信惊人的连续11涨停外,联明股份、雪浪环境、莎普爱思、中材节能等新股的涨停板个数都达到甚至超过9个。但7月下旬以来,也就是大盘迎来强势反弹后上市的10只次新股,表现远远不及之前的一批新股。8月5日上市的川仪股份的“一”字板个数是5个,8月8日上市的禾丰牧业,更是只出现了4个“一”字板。

  对此,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在今年上半年市场低迷,本就拥有估值优势的新股成为资金重点炒作的对象,凝聚了超高的人气。但是从7月底开始,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的转变,以银行、钢铁、有色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崛起,赚钱效应凸显,也给了资金更多的选择,在分流人气的同时,也分流了炒新资金。因此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没有此前疯狂,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报业绩良莠不齐

  进入8月份后,A股上市公司密集奉上2014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或是业绩预测。良莠不齐的中报业绩,非常直观地说明了次新股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进一步让资金回归理性。

  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截至8月15日,今年以来登陆A股市场的68家公司中,已有近40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虽然绝大多数公司都实现了盈利,但安控科技、牧原股份和东方通,均出现亏损。安控科技和东方通都将亏损主要归结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牧原股份则表示受猪价低位运行影响。此外,包含3家亏损公司在内,共有11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汇金股份实现了548.26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约七成。

  除了已经正式公布上半年财务数据的近40家公司外,剩余的近30家公司基本都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测,令人忧虑的是,有近一半都存在业绩下滑的可能,其中,上市初因身居网络安全题材而被广泛关注的绿盟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300万~800万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