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一月指基包揽涨幅前20 分级基金B份额将现结构调整

2014年08月15日 09: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近一个月的A股反弹中,由于市场出现小转大的风格切换,且呈现出快速上涨的特点,使得指数基金独领风骚。天天基金网截至88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列入统计的全部2010只基金中,回报率前20名全部被指数型基金(含分级基金杠杆B份额)包揽,涨幅均超过15%。从细分品种看,资源、商品等高弹性周期性行业基金涨幅更加突出,反映出本轮A股反弹行情的上涨结构。非行业性的宽基指数中,深证100指数表现最好,广发深证100B近一月涨幅达到20.49%列第八名,超过跟踪沪深300的杠杆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连续放量上涨,指数基金特别是杠杆基金正面临结构分化。华宝证券指出,部分指数基金B份额的连续大幅上涨,具有非理性投机的特征,其价格涨幅远远超过以母基金净值和价格弹性计算的理论涨幅,甚至在母基金净值下跌下,部分B份额仍在大涨,造成目前市场上不少品种整体溢价率过高,溢价率过高会导致弹性变小。由于行业基金B份额涨幅更大,这会触发套利机制产生作用,套利盘会打压场内价格,主力资金将暂时从行业分级基金B份额中避险撤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已经快速降低至1.5倍左右,吸引力大幅降低。而蓝筹特性更为明显,折溢价合理,杠杆优势明显的宽基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将在行业分级基金释放风险时,取得更为明显的优势,预计?未来指数基金特别是分级基金B份额将出现二八分化。

实际上,深证100等蓝筹风格宽基指数的估值优势早已有所体现。天天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8日的近三个月中,广发深证100B涨幅达到31.04%,母基金广发深证100涨幅为10.49%

广发深证100基金经理陆志明表示,深证100指数由深市规模大、成交活跃的100只样本证券构成,包含了大量成长性好的股票,行业分布较为均匀。深证100指数是分享经济结构转型和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工具,也是进行长期投资的优秀标的。

对于后市,研究机构普遍看好蓝筹股走势。海通证券指出,此前市场分析普遍认为经济短期难见底,A股反弹仅是存量资金博弈,但这些假设已经被打破,新资金入场、经济企稳概率增加等迹象已经逐步明朗,市场可能会从震荡结构性市场转换为趋势性市场。在风格上建议投资者采取均衡策略,前期组合偏成长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价值风格基金的配置,投资者可以追风前行,均衡风格应对,仓位上积极根据市场变动调整。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从长期来看,指数一扫前期颓势,表现出牛市特征振奋人心,短期回调不改长期向好走势,前有改革开路,后有产业政策扶持,市场或将以结构行情震荡前行,投资者可续关注优质的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