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稳迈过半年时点 股基债基稳中有升

2014年08月14日 10:28    来源: 和讯    

  本期(6月19日~7月18日)的4个交易周里市场有所分化:上证综指上涨0.17%,深证成指下跌0.52%,沪深300上涨0.18%,中小板下跌0.78%,创业板下跌4.26%。整体看,市场中价值风格股票有所企稳,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从行业角度看,证监会行业分类中涨多跌少,食品饮料、其他制造业、房地产领涨,文化传播与信息领跌。

  从债市来看,本期交易所债券市场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出现上涨,但涨幅缩小。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42.11点,涨幅为0.21%。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73.11点,涨幅为0.50%。中证转债指数本期出现微跌,跌幅为0.02%。可交易的28只可转债涨跌参半,分化较为明显。具体来看,泰尔转债、徐工转债和川投转债涨幅居前,本期分别上涨11.46%、7.30%和7.22%。而东华转债、深机转债和深燃转债本期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18.98%、1.24%和1.22%,排名垫底。

  场内基金

  重点关注老封基和杠杆板块。

  老封基:折价率收窄 投资机会仍需等待

  随着基金普丰7月14日到期、基金天元转型停止交易,现阶段具有投资可操作性的老封基仅剩10只。

  受基础市场影响,老封基净值有所下跌,本期平均跌幅为0.78%。由于前期老封基积累了较厚的安全垫,本期二级市场价格有较高的超额表现,平均上涨2.87%,大幅超越净值表现。本期过后老封基的整体折价率为8.37%,由于折价大幅收窄超出合理区间,后期由折价率加大而使二级市场价格表现落后于净值表现的概率较大。

  虽然市场处于底部,反弹只是时间问题,但考虑到市场因素以及现阶段隐含收益率水平,本期没有合适基金推荐。

  杠杆板块:业绩分化明显 基金下折仍需关注

  在市场反弹的背景下55只权益分级基金杠杆份额整体上涨,平均涨幅为3.27%。由于本期市场蕴含结构性分化使得杠杆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其中创业板、中小板相关的杠杆基金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而房地产、商品、军工等杠杆基金涨幅较大。其中房地产(000736,股吧)B本期表现最佳,涨幅达到16.89%。上期表现最好的创业B本期垫底,净值跌幅达到9.28%。

  在本期行情过后,个别分级基金仍接近下折阈值,银华锐进依然具有一定触发向下折算的概率。触发下折后A类份额将获得折价收益,而杠杆份额则面临一个溢价损失,考虑到母基金4%左右的下跌空间,后期触发折算条款的概率较大,市场将继续围绕基金折算阈值展开博弈,B类份额投资者应注意其下折风险。

  场外基金

  受基础市场影响,场外基金的整体表现较为平淡。

  股票基金:结构性行情 投资切换能力更重要

  平均净值上涨1.22%,394只基金涨多跌少,其中上涨基金共272只占比将近70%。收益率涨幅排行方面,天弘永定价值成长(420003,基金吧)股票以9.24%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国泰价值股票和华商主题精选分列第2和第3位,涨幅分别为9.05%和8.83%。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今年以来的业绩位居同类第2位,基金在上半年始终保持较高仓位,平均仓位达到89%,在高仓位运作下精确的行业切换是其业绩的主要来源。一季度基金重仓制造业,并配置一定比例的交运、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股票,成长股的阶段性行情为基金贡献了丰厚利润。而二季度该基金对行业配置进行了大幅调整,大幅加仓农林牧渔同时减仓新兴产业相关股票,基金的合理切换不仅规避了新兴产业回调风险,还搭上了农业板块上涨的快车。因此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业绩表现较好的主要因素来源于基金经理对市场节奏得把握,通过调整持有行业获得市场超额收益。

  保本基金:高杠杆带来高波动

  平均净值上涨0.63%,全部53只基金中有9只收益为负。收益位于前三名的基金分别是金鹰元安保本混合、诺安鸿鑫保本和诺安汇鑫保本,收益率分别为2.17%、2.13%和1.82%。

  金鹰元安保本混合成立仅1年但其业绩却表现抢眼。上期业绩即在三甲之列,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第四。该基金主要通过放大财务杠杆倍数来获得超额收益,一季度债券仓位为205.66%,二季度仓位虽有下降但仍保持在160.62%的高位,基金投资偏好企业债,企业债集中度较高。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基金的运作特点决定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性,金鹰元安保本混合的波动性要高于一般债基,因此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应当注意回避。

  混合基金:精选个股还是控制仓位

  平均净值上涨0.56%,纳入统计的284只基金中涨多跌少,下跌基金共有98只,占比34.5%。华商大盘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以8.49%的涨幅获得本类基金业绩头名,华商动态混合和中欧价值智选回报混合分别以7.57%和7.50%的涨幅紧随其后。

  华商大盘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与中欧价值智选均为今年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本期良好的业绩进一步巩固了基金业绩排名。分析2只基金,其业绩贡献有所不同,华商大盘量化始终保持较高仓位,通过调整个股的投资获得超额收益;中欧价值智选的业绩贡献一方面与其选股有关另一方面主要与其投资择时有关,该基金2013年底时仓位仅为60.50%,而在一季度末仓位达到82.27%,有效捕捉到一季度的上涨行情,这也是业绩大幅提升的主要因素。

  指数基金:结构化行情 指基工具性凸显

  平均净值上涨1.96%,212只基金中下跌基金仅有26只。涨幅排行榜上,前三位分别是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和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下跌基金中跌幅较大的是创业板ETF和招商深证TMT50ETF。

  现阶段的市场特点是,虽然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但结构化行情不断,板块轮动让市场充满了短期盈利的机会。指数型基金作为工具类产品,在这种结构性行情中投资价值凸显,投资者完全可以利用有代表性的指数型基金去捕捉市场短期阶段性行情。

  QDII基金:商品基金业绩抢眼美股投资再成热点

  平均净值增长1.22%,84只基金中仅13只净值下跌。涨幅排行方面,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以6.06%的收益率获得第一名,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紧随其后,净值涨幅3.81%,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名列第三,净值增长3.70%。总结业绩排行前十名的基金,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投资房地产、资源、贵金属等类商品类基金,二是以美股市场为主要投资区域的基金。

  货币基金:规模缩水 收益率提升

  货币基金A类份额平均收益率为0.3729%,与上期相比有所提升。排名前三位的是宝盈货币A、中加货币A和易方达货币A,收益率分别是0.6757%、0.6436%和0.5720%。中加货币A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好,截至7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2558%,在所有货币基金A类份额中排名第一。同时通过中加基金公司直销平台的“天添宝”账户购买该基金支持快速赎回等功能,投资者可以多多关注。

  伴随年中考核和打新,货币基金规模在6月出现了缩水,与5月底相比,6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减少了3276.52亿元。不少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对赎回,卖出部分债券兑现浮盈,使得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上升明显,从而抬高了货币基金本期的平均收益率表现。不过兑现浮盈只会导致收益率的短暂上升,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表现还是取决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变化情况,这种较高的7日年化收益率表现是不能持续的,投资者仍然要选择规模较大、业绩稳定性较高的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

  债券基金:涨幅收窄 表现平淡

  7月以来,债券市场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出现调整。债券基金受此影响表现平淡。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指数债基A类份额本期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544%、0.4643%、0.4536%和-0.4281%。本期出现下跌的债券基金数量占比为14%,与上期相比出现增长。在所有债券基金A类份额中,中海可转换债券A的净值增长率为2.7174%,排名第一。

  2014年7月11日,证监会发布了重新订制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并规定自2014年8月8日起实施。新《办法》第三十二条第(六)项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基金总资产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遵此规定,从现在开始,债券基金将无法大规模地加杠杆做放大投资,已有超此规模放大投资的基金必须在2年内完成降杠杆的任务。如此一来,债券基金在降低了自身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获取较高收益的机会。这种情况,将会在一年半之后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就目前的债券市场氛围、利率市场环境、债基绩效、货币市场基金的绩效等综合情况来看,债券基金未来的市场空间或将极有可能会缩小。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