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暂停海鑫钢铁螺线仓单注册 期货交割受限

2014年08月13日 13: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8月12日,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钢材交割商品注册管理规定(修订案)》等有关规定,自2014年8月12日起,上期所暂停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海鑫”牌螺纹钢和线材仓单注册。

  至此,2014年初以来,继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五羊”牌螺纹钢仓单注册被暂停之后,又一家大型钢企的产品被上期所“阻挡”门外。使得螺线产品的交割产品再次受限。

  而此前,还有两家大型螺线钢企的仓单注册被暂停。分别是2009年年底的因萍乡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司名称变更为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问题,上期所暂停“博升”牌螺纹钢、“博升”牌线材的仓单注册;和2011年年初,首钢总公司因其产线问题,上期所于2011年2月1日起暂停“首钢”牌螺纹钢、“首钢”牌线材的仓单注册。

  螺纹钢期货,是当前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中,产品最成熟,成交量最大,持仓量也最大的一个品种,也是钢铁行业最大钢种。因此被上期所暂停仓单注册的螺纹品牌的钢企,打击较大。它不仅仅导致了产品在市场流通上的阻碍,亦是市场份额的缺失。虽然海鑫钢企是因资金和经营不善问题被迫停牌,但对于其他钢企来说,亦敲响了警钟。

  生意社钢铁分社何杭生认为,当前钢价低迷难改,市场竞争日渐严峻。所以在此时被停牌,基本上海鑫钢铁亦无回天之术,股份制改革或私有化缩减,不失为一个出路。(文章来源:生意社)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