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90亿并购湘财证券 成首家持证券牌照网络企业

2014年08月13日 08:03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此前负面消息缠身的大智慧给证券和互联网行业扔出一枚炸弹。该公司昨日晚间宣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拟与湘财证券现有全体股东签署《重组意向书》,拟向湘财证券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大智慧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如果收购成功,大智慧将成为首家持有证券牌照的互联网企业。

  现金买湘财证券1.11亿股

  根据昨日晚间发布的重组方案,本次收购湘财证券,大智慧将付出90亿元的成本。其中,财汇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持有湘财证券1.11亿股,大智慧将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他股东持有的剩余湘财证券30.85亿股。与此同时,大智慧拟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向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补充湘财证券的营运资金。

  湘财证券于1999年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系首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今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湘财证券现有股东共16家,其中涉及5家上市公司,其中新湖中宝直接持股3.44%,参股公司新湖控股持有湘财证券71.15%股份。

  数据显示,2013年湘财证券总资产为120.66亿元,营业收入8.3亿元,净利润1.3亿元;今年上半年,湘财证券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42.25%,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203%。

  大智慧表示,该公司所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为形成与证券公司的深度战略合作,整合资源,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才打起了拟收购湘财证券的主意。

  A股又多一家券商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证券行业风云变幻,宏源证券被申银万国兼并,民族证券也将纳入方正证券帐下,而安信证券将借壳中纺投资曲线上市。如果湘财证券并入大智慧,A股市场又多一家券商的影子公司。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