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投资者炒港股有望10月实现

2014年08月13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制图 官琼芳

  市场期待已久的沪港通日前正式开始测试,受此影响,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200点整数关口。业内人士认为,全网测试若顺利通关,则意味着沪港通技术层面已经就绪。内地投资者借道“沪港通”投资港股,最早将从今年10月正式推出。

  后续测试将层层推进

  预热已久的沪港通终于迎来了正式测试阶段。8月11日,上交所正式启动了沪港通全天候测试,沪港通在业务层面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二级市场上,在沪港通全面提速的刺激下,8月11日沪指劲升1.38%,股指逼近年内新高。

  上交所《全天候环境港股通业务测试方案补充说明》显示,本次测试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5日期间持续开展,测试模拟用交易日同真实交易日期。可供测试的香港市场品种共14只,包括长江实业、九龙仓、汇丰控股、港铁公司、恒基地产、和记黄埔、银河娱乐、昆伦能源、联想集团、恒安国际、新鸿基地产、工商银行等。中国结算为参测的境内证券公司开立测试用的港股通专用资金账户、并给每个资金账户初始化100亿资金。

  上交所近日在召集券商召开港股通业务全网测试前的动员会,督促券商要在9月30日之前保质完成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等各类测试,并要求券商抓紧时间完成系统完善、员工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不过,上交所仍未给出港股通业务确定的时间表。

  上交所方面,其在接受查询时未有进一步透露测试的时间、内容以及参与测试的券商数量,仅称11日确实完成了相关测试,且首日测试结果一切正常。在未来数周内,相关测试还将层层推进,直至克服所有技术瓶颈。根据上交所的安排,港股通技术测试将分为三大阶段:接入测试、全天候测试、全网测试。

  据悉,目前已有约60家券商递交了全网测试申请,但并非60家券商均参与了11日的全天候测试。据媒体报道,多家提交了全网测试申请的券商11日并未进行相关测试。照此推断,60家券商或将分批切入持续近两个月的全天候测试。只有通过了全网测试的券商,才能成为沪港通首批会员。

  港股“吸金”能力或更强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业务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又一次革命性变革,其意义决不仅局限于为A股市场引入一定量的资金。沪港通以一种更可行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中国内地证券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通,这不仅是技术上,更是在理念上的一次突破。

  对于A股来说,沪港通引入活水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A股资金的活跃度。按照兴业证券最新测算,沪港通开通后,加上QFII,假设额度全部用完,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规模理论上可达9000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照银则认为,短期来看,沪港通对资金面的影响有限。因为总额度制度有一定的限制,再者,对于内地投资者,香港市场将会更具有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有资金净流出,而非市场上所期盼的“解放军”。而如果站在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大历史背景下,沪港通具有重大意义,将成为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的重要契机,将加速A股投资理念的多元化与A股估值体系的国际化市场化。

  作为连接内地与国际股市的互通机制,沪港通建设工作的主要目的在于借助香港这一金融中心平台,以证券交易所为切入口,尝试缩小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主流市场的差异,同时进一步对外开放境内市场,推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指出,综合考虑,沪港通的推行给内地股市带来的影响,可以认为,在沪港通即将开闸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特色企业与估值偏低的企业将会在短期内存在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