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缘风险拖累港股 外资仍持续流入

2014年08月1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香港股市结束了7月份气势如虹的强劲走势,恒生指数虽然在周初有小幅反弹,但后半周连续下跌,最终全周下跌0.82%,并以24331.41点报收。而国企指数走势更弱,上周累计下跌1.37%,报收于10832.66点。

  历史上,港股在8月往往难有好的表现,近期又是哪些因素制约了港股进一步走高?在本周的“一周港股访谈”中,《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继续邀请汇业证券资深策略师岑智勇,华富嘉洛证券投资部业务总裁陈倪麟为读者点评分析港股后市。

  欧洲局势成调整主因

  NBD:进入8月之后,港股市场明显走弱,造成这一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岑智勇:由于外资介入程度很高,港股市场更易受到欧美股市走势的影响。而近期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利淡投资气氛,也利淡欧美股市表现。另一方面,欧债问题有死灰复燃的迹象。虽然葡萄牙银行业共同出资成立银行重组基金,政府通过该基金投入49亿欧元对圣灵银行进行重组,但投资者关注各家银行可能要承担大部分救助资金,利淡欧洲股市气氛。

  而在国内,虽然近期有政策支持利好A股,但经济数据反映内需有隐忧。首先是汇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0点,恰好是盛衰分界线的水平,创下2005年11月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另外,虽然7月中国出口创15个月新高,进口持续负增长,外贸顺差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同期进口却录得倒退,按年跌1.6%,远逊预期,反映内需未必乐观。

  陈倪麟: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地缘风险有升温迹象。乌克兰局势、以巴冲突及埃博拉疫情等事件均为投资者提供了沽货止赚的诱因。从技术走势来看,恒指早前升势过急,七日内急升近1500点,于25000点关口受阻后,稍作回落整固也是意料之中。同时,A股走势近日也以整固为主,港股上周欠缺上升动力下,出现全面调整十分正常。

  港元成美元替代品

  NBD:近期ETF交投明显增加,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进入股市后主要投向哪些行业板块,对市场有何启示?

  岑智勇:近期港汇走强,有报道指出有资金从俄罗斯流入,原因是欧洲及美国拟向俄罗斯实施制裁,令资金从当地流出。这些资金选择中国香港的原因,是因为中国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联系汇率制度,把港元与美元挂钩。俄罗斯资金或许就是看中这点,把港元及港元资产,当成美元及美元资产的替代品(Proxy)。这不但能使其资产保值,还可以规避欧美政府的监管。在货币发行局的制度下,货币发行需要得到外汇储备的十足支持。香港金管局提供港元汇率强于及弱于联系汇率7.80的双向兑换保证。根据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承诺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根据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承诺在7.8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出售美元。在7.75至7.85的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这些市场操作的目的是为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畅顺运作。由于近期港汇多次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因此金管局要从市场买入美元,同时沽出港元,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自从港汇转强后,市场上出现一个特别情况,即ETF的交投明显增多,尤其是南方A50、X安硕A50中国以及盈富基金等。这有可能是投资者希望透过买入追踪指数的ETF,进行“炒市不炒股”的操作。

  陈倪麟:A股ETF近2个月已录得超过100亿港元的资金流入,投资者主要来自欧美,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此外,市场也有分析预料A股受惠反贪腐,年内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由于A股ETF,尤以南方A50和X安硕A50中国最受欢迎,A50指数中金融股比重较高,资金应进一步流入金融板块。

  恒指“乌云盖顶”后市不妙?

  NBD:对港股后市有何看法?

  岑智勇:恒指在升至24912.22点的近期高位后,出现近似“黄昏之星”的形态,反映指数有见顶之虞。此外,恒指更失守10天平均线,走势略转弱。预计若后市续淡的话,恒指可能下试24149.49点,才有望企稳。从周线来看,恒指已经谱出类似“乌云盖顶”的形态,后市料淡。

  陈倪麟:尽管近期外围市场普遍偏软,但A股和H股表现较强。加上港汇维持强势,明显是资金涌入估值较低的A股及H股,因此两地股市并未跟随外围大幅下挫。上周五(8月8日)恒生指数虽然继续回吐,但触及0.382的黄金比率(约24300水平)后即见反弹,短线有机会见底,如恒指继续于20天线上运行,本月应能高见25000点之上。总体来说,我仍然看好后市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