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为什么蓝筹股能强势回归?

2014年08月12日 16:32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从海外、国内、物价、资金面、政策面几个方面来看,市场做多热情不减。展望后市,随着经济企稳和沪港通开通,蓝筹股仍有进一步反弹空间。当前市场底部支撑较为扎实,个股和板块机会将不断涌现,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银行、汽车、券商、白酒等蓝筹股机会。

  上周A股小幅上涨,上证指数上涨0.42%,深证成指上涨0.06%。

  受经济数据改善提振,市场做多热情仍然保持,但外资流入速度开始放缓,市场出现一定分化。反映经济走强预期的钢铁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而外资偏好且前期涨幅偏大的金融和地产出现一定幅度回落。

  海外方面,欧洲央行(ECB)上周四决定将基准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15%的纪录低点,基本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在欧央行6月宣布一系列非常规刺激举措后,欧元区近期经济表现还未明显好转,因此欧央行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还能继续维持。受损于国际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上周全球股市呈现普跌格局,美元指数走强,避险情绪大幅提升,但对国内负面影响有限。

  国内方面,经济增长转暖明显,而物价仍较低迷,有利于支持A股目前的反弹。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8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2,129亿美元,增长14.5%,大超市场预期,海外复苏已经开始带动我国的出口景气;进口1,656亿美元,下降1.6%,稍显低迷;而贸易顺差473亿美元,扩大1.7倍,创出历史新高,有利于支撑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的宽松。

  物价方面,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仅上涨2.3%,持续低于年初政府工作目标,显示当前物价总体走势处于可控区域,货币政策可以继续保持偏宽松状态;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9%,显示工业生产景气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保增长、微刺激政策仍应继续减持。

  资金面,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净回笼200亿元人民币,为连续两周净回笼,但利率继续保持低位,符合国务院要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方向;但央行继续在其他新渠道上投放基础货币,上周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这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基调相符,即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总体流动性延续偏宽松格局。

  政策面,放松限购城市继续增加,有助于托底楼市销售景气;而沪港通有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准备当中,有助于沪港通未来顺利推出引来增量资金。

  展望后市,随着经济企稳和沪港通开通,蓝筹股仍有进一步反弹空间,上证指数可以看高一线。当前市场底部支撑较为扎实,个股和板块机会将不断涌现,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银行、汽车、券商、白酒等蓝筹股机会。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