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争相入市 香港2700亿RQFII额度仅剩100亿

2014年08月12日 08:33    来源: 投资快报    

  7月以来,境外资金流入呈加速态势,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在捕捉A股投资机会。国际宽松的货币环境、国内经济基本面企稳、A股反弹、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等因素吸引境外资金借道QFII、RQFII等流入A股。即将于10月份开启的沪港通也吸引着众多境外机构,提前部署A股。香港的RQFII额度也因此加速消耗,总共2700亿元的额度仅剩约100亿元。

  海外资金入市步伐加快

  随着中国经济数据在6月份企稳,加之“沪港通”的临近,不少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热情升温,陆续扫货RQFII ETF.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日前表示,沪港通的推出将带动一系列人民币产品的发展,近几个月,伴随沪港通临近,香港的RQFII额度加速消耗,总共2,700亿元的额度仅剩约100亿元。海通国际共计获批97亿元的额度,截至8月初只剩余少量。

  数据显示,上周17支RQFII-ETF有6只净申购,没有出现赎回,反映海外资金看好A股市场。

  南方基金旗下南方东英相关人士于日前透露,目前公司获批的公募基金RQFII额度使用率已达97.86% ,其中南方富时中国A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表现亮眼,进入7月以来,上述基金共录得近10亿基金份额的净申购,为A股市场注入近75亿人民币净资金。

  与此同时,港交所的资料显示,去年底才登陆香港的博时A50 ETF,今年6月份及7月份分别获净申购1.74亿、7.755亿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逾33亿元人民币。此外,华夏沪深300ETF、添富沪深300ETF等,近两个月也分别获净申购6645万份、300万份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约15亿元、3500万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底推出的RQFII制度试点,为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目前RQFII 试点已经扩大到香港地区、伦敦、新加坡、法国 、韩国和德国 ,投资额度合计6400 亿元人民币。截止7月底,已批准RQFII机构72家,获批额度共计2576亿元人民币。

  债市回暖惠及RQFII

  不过目前,不少机构仍对A股二级市场持谨慎态度,所以权益类RQFII的基金形态仍显单一,多为指数型产品,且规模迥异,更多机构是把投资目光对准固定收益类市场,固定收益类RQFII规模则显得较为平均。

  而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呈现小阳春状态,带动一批债券型RQFII基金收益率上涨。公开数据显示,RQFII固定收益基金整体表现最好的是易方达基金香港子公司管理的“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今年前7月涨超6%,6月、7月连续两个月月均涨超1%,均排名全行业第一。

  6月在定向降准刺激下,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跌,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A类上涨1.09%,I类上涨1.13%,位列同业第一。7月份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继续保持强势上涨,A类录得1.12%涨幅,I类录得1.14%涨幅,比排名第二的基金高出近一倍。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逐渐成为重要主题,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加。中国市场资金利率明显高于海外市场,在给投资者带来良好收益的同时,也反映出人民币的长线升值潜力。近期,花旗、汇丰、澳新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均发布报告称,下半年人民币将重新步入升值通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下半年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升至6.05-6.1附近。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监管层需加快推动制度建设,简化审批并逐步取消额度审批,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创造更为便利的环境,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