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唱多难做多 7月RQFII获批额度创年内最低

2014年08月06日 08: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宋双

  7月盛夏,蓝筹点燃股市激情,但管理层却史无前例地 “惜批”RQFII额度,这或给境外资金参与蓝筹盛宴的热情造成一定阻碍。

  国家外汇管理局手中6400亿元的RQFII总额曾在7月令市场浮想联翩,目前试点区域已包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英国伦敦、新加坡、法国、韩国、德国,其中法、韩、德均为7月新鲜开辟。多方热议之下,RQFII甚至一度被当成未来的牛市救星。虽然7月蓝筹股迎来久违的上涨,但当月RQFII获批额度却创下年内最低点,“救市”作用可能相对有限。

  最新公布的7月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7月30日,7月外汇局新批RQFII额度仅73亿元,其中基金系合计获批30亿元、证券系20亿元、其他系获批23亿元。前6个月单月RQFII获批额度分别为103亿元、126亿元、191亿元、151亿元、221亿元和106亿元。由此来看,市场期望最高的7月却成为RQFII扩容最低点,不足百亿元的获批额度,不免与简化RQFII额度的具体操作、增加额度使用的便利性,分享蓝筹行情的大好预期有所背离。

  不过,管理层依旧传达的是引入RQFII等长期资金入市的决心。证监会[微博]发言人邓舸8月1日表示,“多渠道引入长线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是证监会长期的工作任务。截至5月末,基金、保险、QFII、RQFII四方面持股市值分别为1.13万亿元、4404亿元、2917亿元和3149亿元。”

  具体来看,基金系7月新增的30亿元RQFII额度仅被2家基金公司分享,分别是南方基金20亿元和富国基金10亿元。其余基金公司均未有额度进账,尤其是华夏、汇添富、华安、上投摩根今年以来获批额度更是为零。

  南方东英7月28日曾公告称,其RQFII额度使用率为96.14%,接近告罄,其旗下额度消耗大户也是业内第一大RQFII基金南方富时中国A50。蓝筹行情来袭,更增加了南方富时中国A50的额度需求。有媒体报道称,7月以来部分流入H股市场的资金明显追捧A股ETF产品,南方富时中国A50更是亟待增发基金单位。在此之前,该基金今年已经4次扩容,截至目前其总资产净值已高达351.07亿元。受蓝筹股的带动,7月以来南方富时中国A50净值上涨1.8%。南方系今年以来已经是7次获批额度,共获批105亿元,累计获批总额为446亿元。

  富国基金为今年第二次获批RQFII额度,此前3月28日获批额度同样为10亿元。目前富国累计获批额度RQFII额度为38亿元。不过公开信息来看,尚无富国系RQFII基金的相关内容。

  7月券商获批RQFII额度的分别是安信证券10亿元和国元证券10亿元。

  今年1月27日获批RQFII资格的易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月首次获批额度3亿元。

  整体来看,截至7月底,外汇局今年一共批出RQFII额度971亿元,累积批出额度2576亿元。

  此外,7月以来共有3家机构获批RQFII管理人资格,分别是新思路投资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元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目前具有RQFII管理资格的机构数量共计87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唱多难做多 7月RQFII获批额度创年内最低

2014-08-06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