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迪承认垄断行为违法愿受处罚

2014年08月12日 07: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林远 实习生 王思颖

  《经济参考报》记者11日获悉,奥迪承认其垄断行为违法,表示愿意接受处罚。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主动承认垄断行为违法的车企,此前其他车企纷纷下调产品价格以回应反垄断执法。

  据悉,8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以及相关区域市场负责人,赴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就有关情况做了汇报。

  就在刚过去的7月底,一汽-大众奥迪宣布,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以下简称“零整比”)也随之降低,以国产奥迪A 6L为例,该车型的“零整比”从411%降至291%,用户在使用和维修中付出的费用也将相应减少。

  此后不久,国家发改委对外通报,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其中查明奥迪汽车在湖北曾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的价格。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也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

  对此,张丕杰表示:“针对出现的问题,一汽-大众奥迪已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停止了违规做法。一汽-大众奥迪将诚恳接受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事的处理,并进一步加强对区域销售服务业务的规范和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企往往要等到有关部门突击调查时,才对自身的垄断抬价做法有所收敛。作为企业,一方面应该兼顾消费者和自身的利益,不应不正当追求高利润;另一方面,反映出有关部门执法频率过低,直接导致该现象的形成。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