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不吃独食才可能成为最成功的企业

2014年08月11日 17: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技术进步带来的领先周期效应逐步降低的时代,“合作共赢”将成为优秀企业发展的共同基因。

  最近,借着沪港通的东风,蓝筹股成为市场焦点。确实,有一批价值股已经便宜过头了,出现一波 “价值投资”的预演行情是很正常的。但是,在刚性兑付被打破、无风险收益率回归正常水平之前,蓝筹股的价值回归行情仍然走不了太远,因为这批蓝筹股尽管具备很好的并购价值,却不具备配置价值。而无风险收益率的回归,我们认为至少要到明年才能看到,到那个时候,真正的大牛市才可能启动,资本市场的春天即将到来。

  不过,一旦牛市启动,投资机会就绝不仅仅在于传统产业,成长股里面的“鸟”也会飞天,为投资者带来十倍甚至百倍的收益。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行业依然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看好的三大产业:电子科技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和高端装备产业,高端装备中最值得关注的子行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机器人产业。

  在这三个重点产业中,有一个子行业是我们最关注的,我们相信这一产业未来在中国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称雄世界的重要优势产业,它就是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

  互联网革命是需求革命,它最大的突破是促使服务业可贸易化。工业革命主要解决供给问题,实现工业品的规模化、高效率生产,完成工业品供给的全球化;而互联网革命是需求革命,通过消费需求革命重整产业链,其中最重要的革命是改变经济学对服务业的定义,使服务业从“非贸易品”逐步变成“可贸易品”。服务品与工业品的本质区别是它与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密切相关,它具有较强烈的本土化属性。“全球化的软硬件+本土化的需求”是未来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发展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我国企业具有三大优势:其一,文化优势,中国文化具有良好的包容性;其二,全产业链优势;其三,人才优势,我们拥有大量价格便宜的IT工程师。这三大优势特别是文化优势,使得中国在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方面存在称雄世界的可能。

  当前的互联网企业普遍具有三大特征:一是拼流量,二是收入主要靠广告、游戏以及各类电商佣金或服务费,三是寡头式竞争,即所谓的吃独食。这种模式存在很大的隐忧,终将遇到瓶颈。我们认为,新一代互联网企业或物联网企业应该具有以下特征:一是不单纯依靠流量,流量需要但不重要;二是收入多样化;三是软、硬件一体化;四是采用“合作共赢”模式,这一点尤为重要,是未来能够成长为大牛的互联网公司应具备的最重要的基因。

  2014年6月12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博客上写道,“特斯拉汽车的问世是为了促进可持续交通的到来,如果我们创造出优秀的电动车,却用知识产权来阻挡后来者,这种行为是违背初衷的。对出于善意使用我们技术的任何人,特斯拉将不会启动专利诉讼。”马斯克不仅像Linux和安卓一样开放源代码,更是把所有知识产权都开放,包括硬件专利。这是前所未有的,是非常有勇气的创举。在技术进步带来的领先周期效应逐步降低的时代,“合作共赢”将成为优秀企业发展的共同基因。现在国内新兴产业中也出现一批具有“合作共赢”基因的企业,这样的公司未来有可能做得非常大,甚至有可能挑战现有的、大家认为最牛的公司。

  其实共赢机制是一个普适的商业原则,只是现代社会过分强调竞争让许多人忘却这个根本。有一些经典的案例值得借鉴,比如李嘉诚先生,他在教育后代如何做生意时强调了一点,“和别人做生意,假如能挣七、八分利,我们李家只拿回六分就可以了。”这看起来是非常简单的做法,但是如果能长期坚持,便成为卓越的商业智慧:合作伙伴不但喜欢与他做回头生意,而且愿意把自己最好的生意拿给他做。当我们已经习惯于“赢家通吃”的今天,“合作共赢”或许才是下一代最成功企业必备的共同基因!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