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扩张汹涌 基金专户凶猛

2014年08月11日 09:2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去年以来,一股新兴势力在A股市场兴起,动辄对上市公司举牌、接盘大股东股权甚至控股。这一新兴势力,正是包括基金专户和基金子公司专户在内的基金专户产品。

  近日,汇添富基金拟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参与瑞康医药定向增发,定增完成后,汇添富持股比例将达到15.9%,此外,汇添富方面还称,拟向瑞康医药派驻董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就在7月份,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资管计划大举买入酒钢宏兴17.17%的股份,被认为是帮助此前定增机构解套,也受到广泛关注。这类行为,在公募基金领域极为罕见。

  除了这些动辄持股10%以上的大手笔,基金子公司还曾有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想法。信诚基金旗下子公司中信信诚资产管理公司,就曾计划接盘广济药业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不过最终未能成行。

  据统计,2012年底,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持股5%以上的基金专户产品仅有2只,而到2013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字分别达31只和33只。

  A股市场上日趋活跃

  在公募基金发展步履维艰之时,基金专户产品却屡次出手,大笔投资。

  8月初,汇添富基金拟向瑞康医药派驻董事的消息,在市场上受到广泛关注。根据瑞康医药此前公告,其拟通过定向增发募资12亿元,发行对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仁华和汇添富基金,其中汇添富基金通过资管计划认购8亿元。定增完成后,汇添富基金将持股15.9%,成为瑞康医药第三大股东。

  瑞康医药只是汇添富基金投资医药行业的其中一笔。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基金还将通过子公司汇添富资本的专项资管计划,参与医药上市公司康恩贝和人福医药的定增,3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近20亿元。

  此外,有基金子公司曾打算接盘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广济药业2月份公告,第一大股东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拟转让全部15.11%的股份,5月份,广济药业公告,初步选定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拟受让方进行评审。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是信诚基金旗下专户子公司。不过,最终广济药业大股东股权花落湖北长江产业投资公司。据了解,定价等问题没有谈拢或是中信信诚没有接盘的主要原因。

  深圳一位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基金子公司发展不到两年,资源和实力有限,中信信诚拟接盘广济药业应该是以专户资管计划进行,资管计划背后应该另有资本。

  事实上,此前已有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接盘大股东股权,且合计的实际持股数量超过其他股东。

  国民技术大股东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公司,于去年底将持有的全部7480万股股权进行转让,持股占总股本比为27.5%。受让方共有9家,其中兴业全球基金子公司兴全睿众公司的两个专户资管计划合计接盘了2312万股,持股占比合计为8.5%,成为持股最多的股东。

  不过,从最新情况来看,兴全睿众资产管理公司并未试图去掌控或影响上市公司,更多是担任财务投资者的角色。7月初,两只资管计划开始部分减持股份,减持后两只产品持股数合计为1360万股,占总股本5%。减持价基本在27元附近,较17.95元的接盘价,盈利空间高达50%。

  近期的另一个案例也让资本市场对基金专户资管产品另眼相看。那就是民生加银和工银瑞信旗下专户资管计划大举买入酒钢宏兴股份。

  今年1月27日,华融证券、农银汇理基金、广发证券、海富通基金等多家机构的21.72亿股酒钢宏兴定增股份解禁,这些机构参与增发的价格为3.7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酒钢宏兴股价一路下行,基本维持在2.5元以下,最低甚至跌至1.94元,这意味着参与定增机构持股1年后依然被套,账面亏损在32%以上。

  从6月30日开始,民生加银基金旗下资管计划民生资管战略投资3号开始“暴力”买入酒钢宏兴,被市场认为是为机构解套的“接盘侠”。截至7月14日,该资管计划累计持有酒钢宏兴股份10.75亿股,占总股本的17.17%。酒钢宏兴股价也从买入前的2.18元,涨至最新的2.74元,涨幅高达26%。

  此后不久,8月7日,参与定增被套的华融证券通过大宗交易大举减持3.13亿股,接盘方则是工银瑞信基金的资管计划——工银瑞投大宗交易1号。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