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数据提振 人民币中间价劲升百余点

2014年08月09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得益于超预期的外贸数据刺激,8日境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即期汇率联袂走强,中间价劲升逾百基点,一改近期的震荡盘跌态势。市场人士普遍对下半年出口形势表示乐观,更多认为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温和升值趋势。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于6.1562,比前一日大幅上涨108基点,创下7月10日以来最大升幅。随后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外贸数据,为人民币中间价的异常变化以及近阶段人民币现汇连续升值提供了注解。据海关总署公布,7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4.5%,进口下滑1.6%,贸易顺差达到473亿美元;当月出口增速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贸易顺差规模则远高于此前最乐观的预测,并创下单月顺差的历史纪录。

  结合强劲的出口和贸易盈余数据,人民币中间价大涨也就不难理解,而外汇市场人士表示,这同时说明7月下旬以来人民币现汇升值是具有内在合理性的。或许由于前期对外贸改善已有反应,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表现相对平稳。当天,人民币即期汇率高开后转为窄幅震荡,升幅持续稳定在50基点上下,收报6.1567,比前一日收盘上涨52个基点。

  香港离岸市场上,8日人民币兑美元成交在6.1600一线,前一日尾盘报6.1653。

  8月外贸数据披露后,从各方分析人士的解读来看,市场对未来出口形势及经济增长更趋乐观,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受益于基本面的好转而维持偏强走势。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分析师指出,出口大幅增长,使得人民币升值空间转好,预计升值势头将持续,这可能造成之前囤积的结汇盘涌出,外汇占款将出现改善,利好短期流动性。广发银行分析人士亦认为,人民币后期料将维持温和升值趋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