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5个月新高

2014年08月08日 07:50    来源: 北京晨报    

6.1577

  中国经济止跌企稳 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

  人民币重新回到升值通道。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后快速走高,并突破6.16关口,盘中一度达到6.1577,再次刷新近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70,较上一交易日小涨11基点。实际上,6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就强于中间价走势,特别是7月下旬以来更是快速上涨。8月6日,人民币即期汇价一举升破6.17关口,再创4个半月以来的新高,并在时隔5个月之后再次反超中间价。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有望继续强于中间价,而当前我国经济已逐渐止跌企稳,人民币升值预期抬头,导致市场结汇意愿较强,而大量结汇转而又促使人民币升值。

  安信证券认为,除了持续高位的贸易盈余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外,热钱跨境流入的速度也可能加快。二季度以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微刺激效应逐步显现。7月汇丰PMI连续4个月回升,终端需求有好转迹象。

  “经济基本面是支撑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原因之一,但并非唯一的原因。”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技术层面来看,人民币贬值或已触底,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还将继续走高,但未来汇率的上下波动将会更加显著。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认为,人民币的升值,不仅在于超预期的外贸数据,而且在于今年以来央行主动遏制人民币升值,支撑出口、狙击热钱的初期目标已经达到。

  此外,在赵庆明看来,汇率的波动加剧,使得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产生分歧,这样汇率才能够保持相对均衡。“尽管如此,下半年的大方向仍然可能是升值的。”他表示,目前人民币仍然面临升值压力,人民币仍然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而升值也为中国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赢取更大的空间。

  实际上,进入三季度,花旗、汇丰银行在内的多家投行均发布报告称,下半年人民币将重新步入升值通道。更有业内人士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升至6.05至6.1附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