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肥古玩市场门可罗雀:史上最萧条古玩年?

2014年08月07日 15:45    来源: 中安在线    

  安徽最大的古玩城海上源古玩城,去年8月盛大开业,短短一年时间过去,偌大古玩城里,已是门可罗雀,盈利的商户屈指可数,很多商铺大门紧锁,大厅里的电梯已停运数月,生意惨淡,商户们开始纷纷撤离。

  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古玩城如今的结局呢?目前,合肥古玩市场又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合肥五家古玩市场。

  现象

  安徽海上源古玩市场:空调不开,电梯停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省城当涂路与乐水路交叉口附近的安徽海上源古玩市场,市场内冷冷清清,开门做生意的商家不多,顾客也是寥寥数位。

  炎炎夏日,市场内没有开空调,非常闷热,而电梯也已“停摆”,对此,多位商户“大吐苦水”,空调、电梯“停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大热天,不开空调,哪还有顾客愿意来?”

  最让商户们无奈的是,市场管理方已要求他们搬离,目前也已经有不少商户搬走。

  1个月不开张是常事

  “开业时非常热闹,没想到这才1年多就门可罗雀了。”商户孙先生感慨道。去年4月,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在此租下门面经营玉器,一年租金2万多元,“刚开业时,"熟客"来捧场,生意还可以,可如今1个月"不开张"是常事。”他粗略地算了一下,1年多来,他已经亏了6万多元。

  虽然如此,他还想继续坚守,“虽然管理方让我们搬离,但我感觉再坚持一段时间,说不定有转机。”从事古玩生意12年的他认为,古玩市场刚起步时,大多比较艰难,“苦日子熬过去,就是一片艳阳天。”

  “不过,目前也开始考虑搬离的事。”下一站去哪里,他还没有做最后决定。

  有时饭钱都赚不到

  去年6月,张先生在此租下门面做古玩生意,“当时被便宜房租吸引来的。”一开始,做的都是“熟客”生意,收入还算凑合,“后来,生意越来越淡,有时甚至连饭钱都赚不到。”

  1年下来,他已经亏损了6000多元,目前,他去意已决,“合同是11月到期,我打算10月底就搬走。”

  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古玩市场

  在商户孙先生看来,安徽海上源古玩市场硬件设施还可以,就是人气不旺,“刚开业时,不少商户请了"熟客"来捧场,人气还可以,但后来越来越冷清。”

  “很多人压根不知道有这个古玩市场。”商户王女士认为,市场宣传得少也是市场冷清的一大原因。

  合肥古玩城:“开一天,赔一天,都在吃老本”

  采访中,合肥古玩市场的商家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隔壁一位经营奇石生意的老板已经三四个月没开张了。

  十多位受访者均称,有其他工作,这个只能作为副业玩玩。

  3个月接一单,还是亏本大甩卖

  古玩城朱老板前几天亏本甩卖了两块石头。除了经营奇石生意,他还在做汽车销售,“三个月没接单了,现在不得不甩卖。非常漂亮的石头,搁以前得40多万,4万块钱就卖了。”现在提起来,他仍然非常心疼。

  据合肥古玩城物业办介绍,古玩城共有四五百家商户,营业面积两万平米。但现场门可罗雀,只有三四个妇女带着孩子在一楼纳凉。

  最难交易季,商家互相玩“打仗”

  合肥古玩城一楼,几位业主最爱玩的游戏是“打仗”。“我们说的打仗,就是物物交换。因为没有消费者,我们闲着也无聊,就把各自的物品拿出来互相观摩,喜欢了就交换,也算是苦中作乐。”

  古玩城内很多商家准备转让门面。刘先生隔壁一家前几日刚把门面转出去,“一屋子石头,再加上门面,起码值8万,现在3万就转出去了,实在亏不起了。”刘先生介绍。

  裕丰古玩城:“这两年,生意都不好”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裕丰古玩城,市场内顾客不多,但商铺均在营业。一楼汇集了不少做玉器生意的商户,因为顾客不多,不少人坐在店门口聊天。

  说起生意状况,不少商户“倒苦水”:“这两年,生意都不好。”

  不少亲戚已转行

  10年前,孙先生在家人和亲戚的带领下,开始做古玩生意,“那时候,古玩生意比较好做,否则也不会入行。”

  起初,他摆地摊卖古玩,“记忆中,每天都"开张"。”一天能挣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可转眼10年过去了,如今,几天不“开张”成了常有的事,“特别是最近几年,越来越感觉生意不好做了。”

  “这几年,身边不少亲戚转行了,有改做其他生意的,也有找单位上班的。”

  字画生意还可以

  经营字画的王先生从事古玩生意有10多个年头了,“我感觉,字画生意还可以。”而他身边不少开画廊、卖字画的朋友、同行也普遍感觉“还可以”。

  “10多年前,刚入行时,比较艰难。”王先生告诉记者,大约从2007年起,字画生意开始红火,“一直持续到2011年左右。”

  他认为,裕丰古玩城有两大优势,“首先古玩城依托裕丰花市这一老市场,人气比较旺,其次就是当初开业时引进的商户比较优质。”

  “古玩城管理方还经常组织一些活动,例如,组织笔会、藏品展……。”在他看来,这些对催旺市场人气非常有帮助。

  城隍庙古玩城:“前几年都涨疯了,这几年又跌惨了”

  8月6日上午九点多,记者来到城隍庙古玩市场,这里正在进行道路整修,路口都被围起来。市场内冷冷清清,商户聚在一起聊天打发时间。

  摆摊位的商贩孙大姐在城隍庙从事古玩生意有4、5年的时间了,她说现在天气太热加上修路基本没有人来。之前的生意比现在好些,不过也好不到哪里去。

  市场的一楼二楼不少商铺大门紧闭,而开门营业的也几乎没有顾客。记者采访了一位在摊前停留很久的赵先生,他说自己不是本地人,但是每到一个城市就会到古玩市场转转,自己偏爱字画一类。“现在市场假的东西太多,我不抱什么希望,也就是看看。”赵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不景气和整个投资市场不好有关

  周先生大约早上十点开的门,他主要经营“红色”收藏品,钱币曾是店里销量最好的,“前几年都涨疯了,这几年又跌惨了。”对于古玩市场的萧条状况周先生有自己见解:“我觉得跟周围修路没什么关系,股市不好,整个投资市场都不好。

  周先生说:“2011、2012年特别顺,生意不错,到去年上半年就不行了。赚不到钱,好多家上午都不开门,一天不开都很正常。这个情况跟政府反腐也有关。”

  不过周先生对未来市场还是充满信心:“市场现在是低迷期,过几年会反弹,稳中上升。银元、玉器还是销量很好,它们容易把玩,不像瓷器什么的。”

  记者观察到几处墙角都张贴了店铺转让的广告,从破损程度来看应该是贴了很久。

  琥珀山庄古玩市场:70多家商户,几乎一半大门紧锁

  中午1:00,琥珀山庄精品古玩市场内人员寥落。静远堂店内无人,老板李先生闲来无事,在店里用电磁炉做芝麻酱。“我已经一个多月没开张了,今天一上午又没一个人进来。”他说,“从去年底生意就不好了。”

  一位自称生意还不错的老板,也仅仅是维持收支平衡,他说,“要不是对古玩有兴趣,根本撑不下来。”

  据了解,市场里有70多家商户,几乎一半的商户大门紧锁。一位有着30多年收藏经验的老玩家介绍:“虽然生意不景气,但还好。这些锁门的商户要么是天热不愿出来,要么是进货去了,并不是没有生意不愿开门。”他说,“这一行考验人的眼力、财力、魄力,主要是看个人能力。”

  观点

  商户:三大原因导致古玩市场不景气

  “现在生意不好做。”合肥古玩城三楼经营字画生意的张先生很忧心,“从元月份到现在没有卖出一张字画。”他告诉记者:“古玩也是奢侈品,普通老百姓哪有买的?都是买来送礼,自从国家加大反腐力度,现在我们的生意不好做了。”他告诉记者,据他统计,80%的字画是买来送礼的。

  采访中,商家刘先生认为,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经济不景气,对奢侈品市场冲击很大,“就像多米诺骨牌,古玩市场不是生活必需消费品,出现危机,首先削减的就是这方面开支。”其次是市场畸形发展,“前几年,古玩市场被炒作得特别厉害,过早发展,导致后继乏力。另外,很多地方盲目上马兴建古玩城项目,也是部分原因。”但刘先生认为影响最大、冲击最直接的是政治因素,“自从去年底,古玩市场行情一落千丈,反腐是最致命、最直接的,”他说。没有消费者,产业链断掉了。刘先生对于未来持悲观态度。

  古玩爱好者:真东西太贵,看得多买得少

  那么,面对不景气的市场,古玩爱好者们又是何种心态呢?

  记者采访了“骨灰级”古玩爱好者梅先生,他说自己平时周六逛花冲公园的市场,周日早晨就逛城隍庙的集市,主要看的是玉器石器。

  “字画水太深了,需要一定的功底,一般人辨别不出真假,但是玉石还是比较好分辨的,有一定基础的人看一眼就知道了。古玩价格高,真东西更贵,我是看的多买的少,除非是很喜欢的才会出手。”当记者问到市场萧条会不会影响到收藏爱好时,梅先生表示市场波动是正常的,自己的爱好不会受太大影响。

  与梅先生心态相同的还有市民朱先生,“现在东西两分真八分假,下手要谨慎。如今哪个古玩市场都一样,都没什么人,我有朋友做古玩生意的也都抽手了。”

  拍卖行:大多买家还是持保守观望态度

  那么,合肥古玩拍卖市场的现况究竟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合肥市恒兴拍卖行。

  该拍卖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拍卖行现在交易的主要是近现代书画,且价格一向比较高,呈现每年递增的趋势。但从2011年开始价格起伏趋于稳定,交易量变少。

  “现在生意都不好做,很多企业的购买率都下降了。不过市场现在虽然波动,但是字画有固定价值,现在大多买家还是持观望态度。如果到了秋季成交率有所上涨,预计明年市场会变明朗。市场和拍卖行可以说是互相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