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消协联合提示:购买古玩须理性

2014年08月07日 17:14    来源: 新华网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发布消费提示,古玩消费要理性,购买商品需谨慎。

  天津不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是全国闻名的文物集散地。每到旅游旺季,来自全国特别是北京、河北的游客蜂拥而至,高峰时来津淘宝的客流量日可达万余人次。

  不过,目前古玩消费市场存在着诚信不足、法律法规缺失等问题,业内素有“古玩不打假”“真假优劣全凭买方眼力,售出不退货”等行业规则,消费者购买古玩后发生消费纠纷维权较难。

  为此,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发布消费提示:

  一是要做足功课。天津的古玩店主要集中在沈阳道、古文化街和鼓楼,消费者要根据自身行程安排,选择合适场所。有意采购古玩前,要学习相关知识,对所喜欢的古玩商品有所熟悉,有的放矢地淘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

  二是理性消费。在质量评价、交易规则等诸多方面,古玩都有不同于普通商品的特殊性。作为消费者还是要从陶冶情操、提升文化水平、个人兴趣爱好角度出发,理性消费,保持良好的心态。

  三是谨慎购买。对于自身未涉猎的“新、特、奇”器物消费者要慎重购买;涉及高价、高档的宝石玉器、珍珠水晶以及工艺品等,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防误入消费陷阱。

  四是保留凭证。购买古玩时,应选择固定店铺,并尽量开具发票等有效票据,并协商签订相关协议,约定违约责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