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迈父母理财频频被坑 80后祈愿“天下无贼”

2014年08月08日 08:36    来源: 长沙晚报    

  银行暂时关门阻止老人被骗、给ATM断电防止老人转款……老人往往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近日,某理财论坛网站推出“骗子,离我爸妈远一点”微话题,引来不少网友吐槽。资深人士表示,除了告诉父母防骗方法外,多跟父母交流,在涉及金钱方面的决策时,两辈人有商有量,或许才是减少老人被骗的方法。

  看好父母,谨防被骗?

  买高价保健品、民间放贷、要求汇款的骗子短信,受害者往往是手有闲钱、耳根子软的老人。不少网友吐槽,自己的妈妈被骗多次,只能祈愿天下无贼。

  “跟同事说起老妈被骗的事情,同事们就像炸开了锅,各种老太太老爷子排队理财被骗、乱买奇遇记都见识了。银行理财、保险、股票、民间放贷……我顿时就傻眼了。”网友“迷速”在“她理财”的一番吐槽,迅速引来网友的跟帖。

  好心推荐反遭集体被骗

  老人家耳根子软,有时好心推荐反而拉一帮人“下水”。记者在理财论坛发现,遇到高利项目,老人互相推荐,一传十十传百,互相壮胆反而集体被骗。

  买了“高息理财”,好心告诉一起跳舞的阿姨;买了邮票和钱币,几年后公司将加价“回购”,一本万利的事情优先亲戚朋友;几个不懂书画的大妈,合伙花80万元买下国画“真迹”,等着几个月后拍卖赚大钱……

  “我们辨认是骗子,老人还觉得不被理解。”不少80后表示,有的时候自己一眼就瞧出是骗子行径,可父母仍然一意孤行,尤其涉及到买保健品,老人家反而怪小辈舍不得给他们花钱。

  父母频被骗,怎么办?

  年轻人接受新事物强,信息灵通,也有一定的理财尝试,可以尝试为父母理财。只是要注意方式方法,有的损失是可以避免的。如很多老年人都是被半骗半吓地转了钱,转账之后可能发现被骗,即使发现了还不敢和家人说,所以儿女们得多关心老人,别让父母感到孤独,也间接护住了父母的养老钱。

  一位网友建议,如果遇到父母被骗的事情,要让父母情绪平稳,一旦激动反而容易让父母有逆反心理。“先把钱冻结住,然后把父母接回家,再想办法证明给他们看这是骗子。如找公信力强的职能网站来验证,比如查公司的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以及新闻、电话咨询等。”

  网友“迷速”的经验是:让父母多参与理财,拿一些产品进行对比,给父母树立并增强风险意识,使其不会冲动做决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