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业6月单月保费大幅下滑 银保分化

2014年08月08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数据,期内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7671.30亿元,同比增长22.89%,增幅较今年前5月的30.98%大幅收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6月单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008.87亿元,同比下滑12.72%。6月单月同比下滑的保险公司达到了23家,占三分之一。

  此外,银行系险企中,中邮人寿今年6月份的原保险保费为3.3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2.13%;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8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6月三成寿险公司保费同比下滑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671.30亿元,同比增长22.89%。

  今年上半年,全国6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不含养老险公司及国寿存续)中有16家险企保费出现同比下滑。中国人寿以1969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第一,但也是上市寿险公司中是保费唯一下滑的,相比去年2026亿元下滑了2.8%。

  此外,平安人寿、新华、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分别以1053亿元、666亿元、602亿元、580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第二至第五,同比增幅分别为21.83%、29.85%、6.99%、53.77%。

  虽然上半年总保费增长逾两成,但就6月单月来看,在6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不含养老险公司及国寿存续)中,同比下滑的保险公司达到了23家,占比近三分之一。

  三家上市寿险公司在下滑之列:中国人寿6月份单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02亿元,同比下滑36.53%;中国太保寿险为95亿元,同比下滑13.22%;新华保险为71亿元,同比下滑5.58%。

  不过,多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保费实现爆发式增长,例如安邦人寿、正德人寿、弘康人寿前海人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2亿元、32亿元、22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74倍、66倍、15倍和4.5倍。

  安邦人寿爆发式增长

  从6月单月的数据来看,安邦人寿是涨势最猛的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389倍,正德人寿同比增长21倍,前海人寿增长3.9倍,弘康人寿增长3.2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安邦人寿以232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悄然跻身至寿险排名的第八位,较去年同期仅3亿元的保费增加22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7.62亿元,较去年同期46.2亿元略增。

  公布的数据显示,安邦人寿2013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亿元,2014年1月为29亿元,前两月为60亿元、前三月为98亿元,前四月为139亿元,前五月为185亿元。

  安邦人寿2013年年报称,“从保费收入规模来看,公司目前承保的业务99%以上来自于银保趸交产品,计划未来3年继续以发展银保渠道为主,通过开设新机构和获取更多银行代理网点来取得新业务规模保费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参与同业交流的42家寿险公司,安邦人寿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大增,规模排在前列。

  根据保监会给出的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原保险保费收入”包括传统险及通过保障风险测试的分红险及万能险的保费收入部分。安邦人寿、正德人寿、弘康人寿、前海人寿等公司均主打万能险、分红险,保费收入陡增的原因,不排除期间分红险及万能险对保费贡献较大。

  银行系险企保费收入分化

  从6月单月来看,银行系险企保费收入分化显著:中邮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33亿元,同比下滑82.13%,光大永明同比下降36%,建信人寿同比下降21.35%,农银人寿同比下降18.21%。不过,银行系险企不乏保费高增长的公司,交银康联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21亿元,同比增长309.18%,招商信诺同比增长49.47%,工银安盛同比增长11.48%,中荷人寿同比增长9.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保监会数据发现,在今年前两月寿险公司普遍开门红之后,银行系险企开始出现两极分化。今年前两月,中邮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幅分别达591%和99%,但3月变为同比下降65.83%,4月、5月分别同比下滑95.72%和93.38%。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87亿元,抹平开门红的大幅增长,保费同比增幅仅为0.47%,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份开始保费增长由正转负的还有农银人寿,此外,一季度保费增长强劲的建信人寿从4月份起结束高增长,并在二季度陷入低迷。

  对于部分银行系险企在3、4月份保费出现的下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来自银保渠道的原因。除同样受到银保新规正式实施的影响,一些保险公司此前通过大量销售一些短期的、高回报的产品来拉升规模难以长期持续。今年2月19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资本金的2倍以内。记者此前了解到,多家险企在今年3、4月份停售了可快速拉升保费规模的高现金价值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